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口腔有异味或是疾病信号 家长要重视

2022年01月17日17:2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当宝宝出现口腔异味时,很多家长都会误以为是口腔清洁没有做到位,或者患有龋齿等牙病造成,事实真是这个样子的吗?重庆嘉华妇产医院儿科主任郭林俊表示,引起宝宝口腔异味的因素有很多,口腔清洁不彻底只是其中因素之一,消化不良才是主要元凶。

  口腔清洁不彻底

  若宝宝喝奶后未立即刷牙、漱口,那么残留在口腔里的乳汁经过分解、发酵后,便会产生异味。另外,牙齿表面的牙垢或牙间隙的食物残渣如未清洁彻底,被细菌分解后也会产生腐败气味。

  消化不良

  由于婴幼儿的消化器官还未发育成熟,消化液分泌不充足,酶的功能也不完善,所以消化能力也有限。尤其是有偏食、挑食或暴饮暴食习惯的孩子,不仅会加重肠胃消化负担,造成孩子消化不良,还会表现出口腔异味、厌食、排便困难等症状。

  孩子消化不良怎么解决

  如果是因消化不良引起的口腔异味,可以服用妈咪爱(枯草杆菌二联活菌颗粒)进行调理。妈咪爱可以分泌蛋白酶、脂肪酶、淀粉酶等消化酶,可促进肠道蠕动,调节肠道菌群、抑制致病菌,刺激正常菌群、促进肠绒毛生长,提升消化功能。

  除了口服助消化类药物之外,还要注意调整孩子的饮食结构,可以适当减少孩子的进食量,每餐吃七八分饱即可。食物品种上也尽可能做到多样化,以避免孩子因为食物过于单调而偏食、挑食。大人和孩子之间不要混用餐具,更不能把咀嚼过的食物喂食给小孩子,以免把口腔内的细菌传染给宝宝,从而引发疾病。

  哪类型的口腔异味需引起家长重视

  当口腔异味表现为臭鸡蛋或者烂苹果味时,就家长就应立刻引起重视。臭鸡蛋味,有可能是罹患爆发性肝炎或其他原因导致的肝功能严重损害。烂苹果味,可能是糖尿病患儿病情恶化到酮症酸中毒阶段,应及早带孩子就医诊治。(重庆嘉华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