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哪些人需要进行胃镜检查

2022年01月17日17:2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现在人们之所以不愿意接受胃镜检查,主要是觉得这些检查非常痛苦。其实,这是由于人们对胃镜存在误解,听信了一些负面的传言,所以对胃镜产生了畏惧。那么,做胃镜检查究竟痛不痛呢?它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表示,随着无痛胃镜单人操作技术的进步,操作时间明显缩短,胃镜的检查大多数患者感觉不到太多的痛苦。相反,很多胃肠不适的病人因为惧怕而拖到很晚才来检查,往往发现时已是癌症的中晚期,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哪些人需要进行胃镜检查

  如果有肿瘤高危风险因素,建议在35岁以上就尽早做早癌筛查,即使没有肿瘤高危因素,也推荐45-50岁的时候首次做早癌筛查。

  50岁以上的普通人群,无论男女,均应做一次胃镜检查。如有阳性发现(溃疡、息肉等),在做完治疗后均应定期复查。

  有食管癌、胃癌、肠癌家族史的人群可将初检年龄提前到40岁甚至35岁。

  有不良生活习惯,如抽烟、喝酒、饮食不规律或暴饮暴食或大鱼大肉,喜吃腌制食品和烧烤,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

  出现消化道不适的人群,比如胃部不适,可表现为上腹痛、下腹痛、反酸、嗳气、饱胀等。

  正常体检时发现CEA、CA199等消化道肿瘤标志物升高,需要尽快做胃镜以进一步排查。

  胃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检查前至少8小时不得进食、进水;

  告知医生既往病史、药物过敏史,以及是否服用阿司匹林等活血抗凝药物;

  胃镜过程中尽量放松情绪,配合医生的指导;

  胃镜后两小时才可以进食,尽量食用一些易消化的流食;

  胃镜后如有长时间的不适感,应及时就医。(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