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广安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2年01月17日18:4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1月11日,邻水县柑子镇桅子村,“报春鸟”百姓宣讲队开展了第158场党史宣讲,以快板、评书等形式,生动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安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以上率下、系统谋划、高标推进、务求实效,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

  突出学深悟透做实,深刻感悟思想伟力

  第一时间谋划、第一时间启动。广安迅速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制定出台《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安排》及专项工作方案,形成“1+10+N”推进体系,既扎实做好规定动作,又切实彰显广安特色。

  市委常委班子带头示范,在学习研讨、专题读书班、为群众办实事等重点环节树立标杆、作出表率。各地各部门紧扣学习主题,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多样化的学习宣传宣讲活动,让形式“活”起来、学习“热”起来。

  开设云端课堂,对“两新”组织党员、流动党员等重点群体开展送学上门。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市领导带头完成29个高质量调研课题。开展“我为广安发展献良策”活动,引导干部群众为广安发展献智献力,化学习成果为发展力量。

  依托小平干部学院,开发20余门党史精品课、打造30余个现场教学点、形成4大教学线路,构建特色教学体系。在干部培训中开设专题课程,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干部培训首要内容和必学内容,深学细悟、笃行实干。

  开展“萌新讲党史·打卡研学路”等活动,推出办实事微视频栏目,开设四川省首个党史学习教育广播栏目--“我在广安读党史”。打造“春天的故事”宣讲团,2名成员受邀参加全国“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活动。组织“报春鸟”等群众宣讲队伍开展对象化、通俗化、互动化宣讲1000余场,“报春鸟”被评为全省首批基层理论宣讲“一地一品”示范项目。

  盘活本地红色资源,创新讲好广安故事

  广安用好红色资源,深入挖掘柴云振生平事迹,通过拍摄纪录片、创作文化文艺作品,开展专题党课、讲座,邀请柴云振亲属作报告等方式,让英雄精神得到传承,红色血脉得到延续。

  深入挖掘整合红色文化资源,讲好广安红色故事,让学习教育更加有生气、聚人气。

  提质改造邓小平故里、华蓥山起义纪念馆,加强对重要红色遗址遗迹的修缮维护,打造武胜县红色文化园等一批红色文化研学综合体,推出16个现场教学点,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鲜活的“现场课堂”。

  举办传承红岩精神暨纪念《红岩》出版60周年座谈会,围绕《红岩》小说“许云峰”原型人物--邻水籍革命烈士许建业的英雄事迹创作川剧《信仰》,推出曲艺剧《红杜鹃》、音乐舞台剧《红岩魂》等文艺精品力作,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开展“辉煌百年·广安印象”文艺创作系列采风活动,创作红色文艺作品500余件。

  成立广安红色研学联盟,打造“邓小平故里缅怀之旅”等精品红色研学旅行线路,培育“希贤课堂·筑梦远航”等4个研学教育品牌,全年开展主题研学活动2000余次,参与学生10万余人次。牵头发起“伟人将帅故里行·川渝联线”行动,联合重庆、南充等地,推出多条红色精品旅游线路,引导干部群众在情境体验中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分类办好民生实事

  广安分层分类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创新“重点办+面上办+大家办”模式,实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地各部门无遗漏、所有党员干部全覆盖。

  各级领导带头开展“大走访”活动,摸清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人民阅卷·广安行动”,筛选出“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温暖送到心坎里”活动,找准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困难群众需要解决的小微实事。

  市委、市政府牵头“重点办”,聚焦工程招投标领域乱象等10个重点办项目和56件省市民生实事,由市委、市政府挂牌督办、集中攻坚。各地各部门认领“面上办”,办结民生实事415件。广大党员干部参与“大家办”,6.7万名党员干部投入资金(物资)517.3万元,办理“微心愿”“微实事”“微项目”8.53万余件。

  巩固拓展学习成果,奋楫扬帆勇开新局

  2021年12月27日上午,川渝高竹新区举行管理机构揭牌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活动,集中开工项目18个,总投资70亿元。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斗力量,川渝高竹新区在“起步之年”展现出“起飞之势”:川渝两省市出台支持高竹新区改革创新发展28条政策措施,科创基地等17个重大项目启动建设,签约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竹校区等项目29个,初步形成“536”改革成果,建立全国首个跨省域税费征管服务中心。

  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努力用实干开创新局、用实绩检验成效,“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好开局: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10.5%。

  2021年12月29日,市委六届二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广安市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决定》,要求全市上下在深化学史明理中坚守理想信念,在坚持学史增信中提高政治能力,在增进学史崇德中永葆先进本色,在推动学史力行中答好时代问卷,聚焦发展目标任务,锤炼讲党性重担当强执行品格,全面提振干事创业、奔跑实干的精气神。(广安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