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广安枣山园区:让文明融入城市“肌理”

2022年01月17日18:4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枣山园区供图

  去年以来,枣山园区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大力营造浓厚社会氛围,促进问题整改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全力以赴、对标对表抓好文明城市建设,不断改善城乡居住环境,提升广大群众“幸福指数”,让文明融入城市“肌理”。

  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

  前段时间,面对文明城市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枣山园区成立了“枣山园区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查工作推进组”,下设两个工作组和11个常态长效管理工作组。去年以来,枣山园区各地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操作手册(2021年版)》要求,举一反三,抓实整改完善,做到“看得见”的问题立即整改,“想得到”的短板同步提升,“有可能”的弱项尽力补齐。

  在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工作中,枣山园区党群工作部主动联系枣山街道、建设环境局、市场监管分局、教体卫健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与市全国文明城市复查工作现场督导组一起对街道、社区、小区、市场、饭店、宾馆、学校、医院、网吧、道路等园区重点场所和实地考察点位,开展常态督导检查,印发交办通知20余个,整改问题210余个。

  枣山园区加大对基础设施上的投入,对部分道路坑洼路段进行了平整,重新施划了标识标线,在迎宾大道、枣山大道等部分道路两侧施划了停车位,全力补短板、强弱项。加强宣传氛围营造,增添部分公益广告,在广安南站站前广场宣传栏上设置了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在迎宾大道、站前大道上设置道旗广告280余幅;各地各部门利用LED显示屏、公交站台、宣传栏等也增设(刊播)部分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广告,营造文明城市建设浓厚氛围。

  开展文明实践,共建共创共享

  前段时间,枣山幼儿园组织开展了以“小手牵大手·共建文明城”为主题的“争做文明小天使”教育活动,幼儿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校外发放文明倡议书。“开展此次教育活动,旨在培养幼儿良好的文明习惯,引导他们成长为一个真正的文明人。”枣山幼儿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红庙幼儿园利用宣传栏、展板,结合课堂教学,对幼儿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节约粮食等社会新风尚教育,营造文明和谐氛围,鼓励幼儿争做文明礼仪小卫士。穿石幼儿园利用课余时间,带动幼儿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理念,从垃圾分类做起,共做城市文明“代言人”……枣山园区各幼儿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文明小天使”走进社区、走向街道进行宣扬,以文明教育为基础,引导幼儿带动广大家庭积极参与文明建设。

  通过“小手牵大手·共建文明城”主题活动,枣山园区着力将幼儿园打造成为文明礼仪宣传和示范窗口,使幼儿成为践行文明礼仪行动的“文明小天使”,形成“人人有礼貌、个个懂礼节、处处讲礼仪”的“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校园文化特色。

  积极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深入推进“千名党员干部进街道,共建文明社区”结对联创志愿服务活动,对园区部门联系共建小区、十字路口和“两站”(广安南站、广安客运枢纽站)志愿值守作了调整。目前,按照疫情防控安排,“两站”志愿服务活动正在常态化开展。此外,园区还积极推进“文明交通”“文明街道”“文明餐桌”“文明小区”“文明养宠”五项专项治理行动深入开展,取得了良好成效。(枣山园区供稿)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