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要闻

体育老师老罗和他的“剑锋中队”

看九龙坡区优秀共产党员、区骨干辅导员高新实验一小教师罗春来用“亮剑精神”管理班级

2022年01月17日11:1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老罗!你们班这次数学又考了年级第一!”“老罗!这周说好了,我要回来看你啊!”“老罗啊!你说的那个办法还真有效!”……

  在高新区实验一小,有一个人尽皆知的“剑锋中队”,“领队”的人就是师生口中的“老罗”——该班班主任、九龙坡区优秀共产党员、区骨干体育教师、区骨干辅导员、区学科名师罗春来。这个中队有自己的“队徽”、“队歌”,还有誓词,每个学生还有独一无二的番号,这一切都是罗春来拉着师生们一起捣鼓出来的。

  亮剑精神 唤醒班集体精气神

  2017年,已经当了二十几年体育老师的罗春来做梦都没想到,自己居然被校领导安排出任当时6年级1班的班主任!面对这样的决定,老罗有些欣喜:“干这么多年,还没听说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呢,自己也算体验一把。”但更多的是担忧:“万一我没管好,怎么对得起学生、家长和学校?”

  怀着复杂的心情,罗春来走进了6年级1班,发现学生上课不守纪律,态度不认真,没有集体荣誉感,有些孩子在家也和父母对着干。面对此状况,罗春来想到自己从军的经历,部队里强调一个集体,最重要的是精气神。于是,他想尽一切办法提振班级的“精气神”。

  首先,要树立孩子们的集体荣誉感,他给班级取了一个名字——“剑锋中队”,向学生解释了“剑锋”代表着勇气与血性,是一种敢于挑战的精神,并设计了队徽,和同事、曾经的学生一起创作了队歌。他教育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面对困难,面对陋习,要敢于亮出自己的“剑锋”,有决心和勇气向不良的行为习惯、不良的思想挑战并改进。

  为了强化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他用在部队里学到的经验,给每个孩子编上了“剑锋中队”的番号,这些番号从1号学生排起,每一届 “剑锋中队”会接续之前的番号。生活中,他时刻给孩子们言传身教军人的勤奋、团结和自律,号召孩子们为了中队荣誉和自身荣誉在学习生活中拼尽全力。他把每一个小组编为一个小支部,让学生相互监督相互管理,个人表现与小组成绩紧密相关。他还让任课教师了解管理体系协同配合步调一致,及时给予课堂整体评价,形成齐抓共管的氛围。以此促进了良好习惯的养成,形成了优良的课堂氛围。

  一个月后,变化发生了,大部分学生学习态度开始转变,有学生不守纪律,旁边的同学都会提醒他,原来最喜欢在课堂上插嘴开小差的孩子也逐渐变得遵守纪律,作业按时完成,科任老师对罗春来的管理办法纷纷点赞。

  家校共育 班规从校园延展到家庭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罗春来第一天当班主任,就着手向学生家长这个“盟友”寻求帮助。一来就跟家长开好通气会:“教书育人是老师的本分所在。家长与老师之间,是合作、帮衬的关系”。

  他的管理从校园延伸到了家庭,建立了家长每周家庭评价制度。即每周日由家长根据孩子一周的表现,按每天2分共14分给予周分评价并计入小组总分。内容涵盖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尊敬长辈、书写坐姿、看书姿势、不玩游戏,甚至吃饭不挑食,面面俱到。会下,罗春来找到家长了解每个孩子的成长环境和性格特点,并鼓励家长多发现孩子闪光点,增进亲子交流。

  某晚,他接到一位家长电话,说回家就看到女儿把所有洗涤用品全洒在客厅里,屋里一片狼藉。她批评了孩子几句,孩子立马顶嘴,母女俩吵得很凶。老罗安慰了家长,第一时间向孩子询问,了解到是孩子想重现科学课上的实验,结果弄脏了地板。老罗先是大大地表扬了孩子热爱科学,积极动手。接着给孩子分析,实验前是否应该考虑场地?是否应该主动向妈妈解释?实验完是否主动打扫?转身又和家长沟通,凡事要先向孩子问清缘由,孩子做事的动机是好的,就要鼓励……一晚上的双面沟通之后,母女俩破涕为笑,紧紧相拥。

  “这几年班主任当下来,每个孩子的特点长处我脑袋里可都记着呢!”细心、真心的交流,让家长感到了贴心和暖心,也赢得了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如今,仍有毕业生家长给罗春来发来信息,事无巨细地给罗老师诉说着孩子升到中学以后的身心变化以及近期取得的成绩,“我和家长们都习惯了,就像看自己的孩子,有什么麻烦有什么成绩,我必须第一时间知道!”罗春来骄傲地说。

  人尽其才 让每个人在集体中发光发热

  为规范和激励孩子努力学习,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罗春来总是在学生每一次微不足道的进步时,第一个对孩子伸出大拇指。在他的班里,上课举手积极要加分,好人好事要加分,参加比赛要加分……他为班级编写的“自律二十条”,赏罚分明,为孩子们规范行为划定了清晰的界线。

  罗春来明白,这个年纪的学生心理特点,急需外界的肯定与鼓励,于是他根据每个人的特长和特点,制定了详实的班级“目标管理加减分方案”和“目标管理考核奖励方案”,让学生相互监督相互管理,学习成绩好的同学担任小老师与成绩较差的学生结对帮扶,热心的同学担当校园志愿者帮助师生搞好校园环境,让每个人在集体中都能发光发热。此外还建立了小组“民主生活会”制度,每周由小组长组织进行一次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出自己学习态度和行为习惯中的优点和缺点,并加以及时肯定和纠正。

  通过实施“目标管理”一周以后,班级发生了改变:早自习有干部自觉带动早读,交作业安静快速。课中举手发言更是争先恐后。上课时只要有同学不听课、看课外书、说话等不良习惯,就会马上被身边的同学提醒纠正。课间休息、午间休息在教室,在楼道里再也看不到疯打追跑的孩子了,教室里更多的是看书、作业或者是画自己的画,有的还去做校园志愿者。全班得到了所有任课老师和广大家长的高度评价,孩子们倍受鼓舞,对自己作为“剑锋中队”的学生,越来越有成就感和自豪感。

  “罗爸!我们想你啦!”每个周五下午,有不少已经升入中学的毕业生会不约而同的回到学校,见面就扑到罗春来怀里。老罗笑到:“这是我们中队的保留节目,毕业了的孩子们都要常回家看看,看看我,也看看学弟学妹们,跟他们讲讲自己以前的经历和到了中学的趣事。”

  “我是剑锋中队第XX名学生,我宣誓:我将秉承剑锋精神,热爱自己国家……”教室里,毕业了的大哥哥大姐姐带着弟弟妹妹们读着“剑锋中队”的誓词。老罗说,孩子们都为自己是“剑锋中队”的一员自豪,“剑锋”的番号就像战士的番号,每个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号码,每届新生都像接力棒一样把番号接下去,他也会带领孩子们把“剑锋精神”传下去。(袁杰)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