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高度近视有哪些危害

2022年01月19日10:0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青少年儿童近视率年年攀升,越来越多的孩子过早地加入了近视的队伍,但近视仅仅是戴眼镜这么简单吗?其实不然,如若不尽早控制任其发展,很容易形成高度近视,会直接影响学习和生活。那么,高度近视究竟有哪些危害呢?以下情况需特别注意。

  引发眼部并发症

  高度近视容易发生的眼部并发症很多,几乎是正常眼睛的十几倍。其并发症更可造成视力的严重损害,如视网膜脱落、白内障、青光眼、黄斑出血、黄斑裂孔等等,这些损伤一旦出现便不可逆转,严重的甚至会有失明的风险。

  有碍身心健康

  高度近视,会导致眼球突出、眼睑松弛,影响个人容貌,许多孩子因此产生自卑情绪,再加上高度近视对于运动的限制,导致孩子们无法正常参加体育活动,对于孩子身心健康都会造成打击。

  降低学习效率

  一旦成为高度近视,不配戴眼镜无法正常学习和生活,佩戴眼镜却也会因厚重镜片易造成视疲劳,从而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对学习造成影响。

  形成斜视、弱视

  此外,近视还很容易引起外斜视和外隐斜视,如果双眼近视的度数差超过250度,就会造成双眼所看物像不能融为一体,那么就可能造成固定性斜视和弱视,而这种情况在高度近视中更为常见。

  那么,有没有办法预防高度近视呢?重庆爱尔儿童眼科医院副院长何勇川表示,减少不合理的长时间紧张用眼,如通宵追剧,长期熬夜等,同时也减少蹦极、跳水等剧烈运动。另外,则应注意定期进行眼底检查,如体检中发现豹纹状眼底,更应提高检查频次,并采取相应干预措施,避免眼底病理性变化导致不可逆的视力下降甚至失明。

  何勇川提示,已经是高度近视的患者,则要注意用眼行为、定期检查眼底、日常谨遵医嘱,遇到眼前闪光感、大量飞蚊出现、视力突然下降等症状时,请立即到医院就诊。目前,重庆爱尔儿童眼科医院已开设高度近视门诊,采取屈光、眼底、青光眼、白内障等多科室会诊机制,提供检查、治疗、矫正为一体的诊疗服务,帮助青少年儿童预防其他眼病带来的致盲风险。(重庆爱尔儿童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