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儿童上呼吸道感染,你的药用对了吗?

2022年01月19日10:1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冬天天气寒冷干燥,昼夜温差大,上呼吸道感染高发,尤其儿童抵抗能力差,机体对温度调节的调节能力低,是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发人群。那么,儿童上呼吸道感染应该怎样正确用药呢?

  什么是上呼吸道感染?

  重庆北部宽仁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代爽表示,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各种病毒和或细菌引起的,主要侵犯鼻、咽或喉部急性炎症的总称。

  亦常用“普通感冒”、“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疱疹性咽峡炎”、“急性咽结膜炎”等名词诊断,统称为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

  西药治疗中常见的儿童用药

  感冒药复方制剂:氨酚麻美干混悬剂、复方福尔可定口服溶液

  抗菌药物:阿奇霉素干混悬剂、头孢克洛颗粒、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

  祛痰药:氨溴特罗口服溶液

  解热镇痛药:布洛芬混悬液、对乙酰氨基酚滴剂

  中成药治疗中常见的儿童用药

  中成药治疗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独具特色,具有缩短病程及退热时间,改善咳嗽、鼻塞、流涕、咽红等临床症状和体征的功效。

  中成药治疗原则适用于小儿上呼吸道感染(≤18岁)。

  发热、鼻塞清涕为主:小儿柴桂退热颗粒

  发热、咽痛、咽红肿明显或有疱疹或扁桃体有脓性分泌物:蒲地兰消炎口服液、开喉剑喷雾剂(儿童型)

  发热、鼻塞流涕、咳嗽为主:小儿解表颗粒

  发热、头昏、脘腹胀满、呕吐、泄泻为主:藿香正气口服液

  发热伴咳嗽、咳痰: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

  发热伴腹胀、便秘:小儿豉翘清热颗粒、四磨汤口服液

  病原学

  1.以病毒多见,占70%-80%。

  2.细菌可直接引起感染,或继发于病毒感染之后。细菌感染占20%-30%。

  3.诱因:气候变化、营养不良、贫血、大气污染、过度疲劳等。

  诊断依据

  1.实验室检查

  2.典型的临床诊断+排除其他疾病

  儿童用药注意事项

  1.遵循诊断依据,对症下药,不要叠加用药、重复用药。

  2.使用中成药时,根据辩证,准确用药。

  3.普通感冒是最常见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大部分由病毒引起的,不推荐常规使用抗菌药物治疗。

  4.若为细菌性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请在专业医生指导下使用抗菌药物。

  温馨提示

  宝宝上呼吸道感染,请及时就诊,在专业医师指导下,正确用药,以免耽误宝宝病情。(重庆北部宽仁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