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孕初期需要补哪些营养物质

2022年01月19日10:1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怀孕后的前三个月,胚胎都处于极其不稳定的状态,孕妈妈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影响胎儿健康发育,稍有不慎就会有意外情况发生。那么,怀孕初期宝妈该如何进行保胎呢?需要补充哪些营养物质呢?

  孕妇需要补充哪些营养物质

  重庆现代女子医院妇产科主任周晓表示,怀孕初期,孕妈妈的饮食应遵循营养全面、科学搭配的原则,做到粗细搭配、荤素并用,以避免怀孕养不良或营养过剩的事件发生,尤其要避免食用过分油腻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可以多食用一些含有丰富优质蛋白的食物,以及补充足够的热量。

  优质蛋白

  怀孕期间,不仅要考虑食物营养的全面性,同时还有适当照顾孕妈自身的口味,可以适当补充优质蛋白。蛋白不仅是孕妈的重要物质基础,而且还是构成宝宝身体组织的不可或缺之物。

  B族维生素

  可以有效促进胎儿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的功能发挥,参与人体内各种物质的新陈代谢。B族维生素不论是对孕妈妈还是胎儿来说,都必不可少。

  铁和叶酸

  铁和叶酸的缺乏,会使胎儿的神经系统和大脑受到严重的损伤,而且还会使孕妇产生贫血等症状,引起难产、流产、早产等意外情况,建议两种物质同时补充。

  钙和镁

  如果钙质补充不足,胎儿就会动用母亲储存在身体各器官中所储存的钙。虽然胎儿对钙质需求量被填平了,但是母亲也会因为钙质的缺乏而产生骨质疏松、牙齿脱落等症状。另外,镁跟人体内许多酶的活性有联系并可有效舒缓人体神经,所以也是孕期必须补充的一种元素。

  充足的热量

  怀孕初期,由于胎儿以及孕妈自身体重增加和新陈代谢加快等因素的影响,所以宝妈需要有充足的热量摄入,以此维持身体的正常运转,建议每日增加热量不少于150千卡。如果孕妇妊娠期热能供应不足,就会动用母体内贮存的糖原和脂肪,会致使人体消瘦、精神不振、皮肤干燥、骨骼肌退化、脉搏缓慢、体温降低、抵抗力减弱等不良危害。(重庆现代女子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