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眼睛痒、有异物感……但请别乱揉眼!

2022年01月20日11:1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眼睛累了,揉一揉……眼睛痒了,揉一揉。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儿童青少年,揉眼似乎是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一件平平无奇的事。但其实,经常揉眼存在很多健康风险。

  眼睛感染

  平时接触到的手机、公交车把手、鼠标键盘等物品,会依附很多细菌、病毒和螨虫。此时去揉眼睛,会让这些不干净的东西趁虚而入,时间久了便会造成眼睛感染、过敏、发炎,出现眼红、眼痒、有异物感、分泌物增多等不适症状。如果一只眼睛发红发痒,用手揉眼睛还会把细菌传染给另一只。

  造成麦粒肿和结膜结石

  揉眼睛是引发麦粒肿、睑板腺阻塞的原因之一。手上附着的细菌、病毒和螨虫直接感染使睑板腺阻塞发炎,急性炎症表现为麦粒肿,红肿疼痛。慢性炎症还会导致结膜结石,早期结膜结石的程度轻,还比较好处理,但长时间积累的结膜结石,会在结膜表面产生摩擦,严重情况下会导致角膜溃疡、糜烂,直接影响到视力。

  擦伤角膜

  如果眼睛里进了异物,反复频繁揉眼睛,反而会使异物损伤眼表组织。导致角膜损伤,甚至引起角膜炎。

  增大患散光和圆锥角膜的风险

  经常性揉眼可能使角膜下方的弧度发生变化,造成暂时性的轻度散光。长期揉眼睛还会导致更严重的致盲性眼病——圆锥角膜。

  眼部皮肤衰老

  用手揉眼睛容易破坏皮肤弹性,导致眼周肌肤松弛,加速眼部皮肤衰老。经常揉眼,眼袋、眼周细纹就会悄悄出现在脸上。

  眼睛充血和黑眼圈

  如果用力揉眼睛,可能导致眼内细小血管破裂。这会引起眼睛充血,血液流向周围组织,导致黑眼圈的形成。

  那么,当眼睛异物、眼痒、视物不清等,应该如何正确处理?重庆爱尔儿童眼科医院眼表角膜科医生何娟介绍,首先可以给眼部按摩,当眼睛发痒时,可以闭上眼睛,隔着眼皮用洗干净的手指轻轻按压眼睛四周,力度以自我感觉舒适为准。如果是用眼过度、眼睛干涩引起的不适,需要控制好用眼时间,多眨眼睛,多做眼保健操,减少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补足水分,同时多吃富含维生素的绿色蔬菜、坚果等。如果是眼睛炎症或过敏引起的,在医生的指导下,可以使用一些消炎类眼药水。如果有灰尘、沙子 、飞虫等异物飞进眼里,应立即闭目片刻 , 再用手轻轻将眼皮向前拉 , 让泪水将异物冲出来 。可多重复几次,直至异物出来。如重复以上动作多次仍未将异物取出,则应及时到医院请医生处理。

  最后,何娟强调,在生活中家长应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不要让孩子养成经常性揉眼的习惯。当孩子出现眼部干燥感、异物感、疼痛、痒感、畏光、频眨眼、视力波动、视物不清等症状时,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重庆爱尔儿童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