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孩子配镜度数会不会越戴越深

2022年01月20日11:1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假期阶段,很多家长会带孩子到医院检查眼部视力情况,或者根据视力发展重新配镜,而在配镜过程中,最让家长关注的问题就是配镜后度数会不会越戴越深的问题。

  孩子配镜度数是否会越戴越深

  重庆普瑞眼科医院屈光中心主任叶进表示,近视分为非进展性近视和进展性近视,非进展性近视指近视长得慢,进展量≤0.50D/年,进展性近视指近视长得快,进展量≥0.75D/年。近视的发生与发展和遗传、环境、双眼视等诸多因素有关,如果为进展性近视,不管戴不戴眼镜,近视度数都会越来越深。

  不正确的配镜可能会促使近视发展,合理而正确的配镜才能延缓近视发展。目前控制孩子近视的方法有阿托品滴眼液、角膜塑形镜,渐近多焦点镜片等。比起框架眼镜,OK镜是目前公认的有效控制近视的方法之一。OK镜是根据角膜定制的镜片,压迫孩子角膜,让角膜变得平坦,从而使儿童白天能够拥有正常的裸眼视力,并能有效控制近视的发展。如果孩子的眼部情况适合配戴OK镜,在经济允许的情况下,是可以选择佩戴的。

  在配眼镜前应该关注什么

  叶进表示,在配眼镜前首先应该关注验光的问题。建议家长带孩子去正规的眼科医院做眼科检查,12岁以下的儿童,尤其是初次验光,要去医院进行散瞳验光,测出来的度数才更加准确。因为眼镜店不具有医疗资质,相关设备、检查人员没有医院专业。眼科医院有视光专业相关证书的从业人员,以及电脑验光仪、综合验光仪,角膜地形图等专业设备,对于准确验光来说都是缺一不可的。

  孩子近视了,多久带孩子检查一次

  0-6 岁孩子应该进行13次眼科检查,分别在新生儿家庭访视、满月、3、6、8、12、18、24、30、36 月龄和 4、5、6 岁时。

  如果已经确诊孩子近视了,一般3-6个月就要检查一次,每年2-4次,同时给孩子建立屈光档案,方便监测视力变化,及时应对视力的发展。

  温馨提示:真性近视一旦发生,就不可以治愈,只能选择合适的方式延缓孩子近视发展。假期到来,为了更好的监测孩子视力发展,建议家长带孩子到专业的医院进行视力检查。(重庆普瑞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