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急性喉炎的常见症状

2022年01月20日11:2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孩子咳嗽起来跟‘小狗叫’似的,吸气的时候像‘公鸡打鸣’,嗓子也哑了。”近期天气寒冷,很多患儿都出现了类似症状,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白倩表示,当孩子出现这几种情况时,家长就需要引起注意了,很有可能是得了急性喉炎,重者危及生命。

  什么是儿童急性喉炎

  儿童急性喉炎是指喉黏膜及声带处出现了急性弥漫性卡它性炎症,是儿科急症之一,好发于春冬季,且多以6个月-3岁的孩子为主。

  急性喉炎的常见症状

  急性喉炎的咳嗽声与平时感冒的咳嗽声不同,像犬吠样咳嗽,且夜间加重;

  喉鸣大多数只在吸气时出现,呼气时不明显,故被称之为“吸气性喉鸣”。这是因为喉炎会引起咽喉部严重充血水肿,进而导致气道梗阻;

  急性喉炎病情进展迅速。当炎症到达声带处时,宝宝很快就会出现明显的声音嘶哑,甚至发不出声。

  急性喉炎的其他表现

  当病情进一步加重时,宝宝可出现吸气性喉鸣、呼吸急促、呼吸困难、缺氧等表现。如果宝宝白天仅有轻微发热、咳嗽,夜间却突然出现异样的咳嗽,像“小狗叫”一样,极有可能是患了急性喉炎。

  急性喉炎是怎么引起的

  可因病毒或细菌感染引起,但绝大多数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所以不需要使用抗生素。只有极少数可能是细菌感染所致,这种情况才需要使用抗生素。

  多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也有可能是某些急性传染病的前驱症状或并发症。因小儿喉腔小、喉内黏膜松弛,而当肿胀严重时就易造成声门阻塞,咳嗽反射差,导致气管及喉部分泌物不易排出,最终引起严重喉梗阻。

  如何预防急性喉炎

  加强户外活动,增强身体抵抗力;

  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避免感寒受热;

  感冒流行期间,尽量减少外出,以防传染;

  生活要有规律,饮食有节。在睡眠时,避免吹对流风。(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