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什么样的胎动预示风险

2022年01月20日11:1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尽管孕妈妈越来越重视产前检查,网上有越来越多的数胎动APP,医生也经常强调胎动计数的重要性,但每年因忽略胎动而造成胎死宫内的事件仍不计其数,那胎动到底该怎么算呢?怎么做才能避免这种悲剧的发生呢?

  胎动怎么数

  一般从孕28周起,医生就会建议孕妈开始数胎动,需每天早、中、晚各数一个小时,然后再将3次总数相加乘以4,即代表12小时胎动。但也有部分孕妈妈经常数着数着就睡着了,或因为工作忙碌而没时间数,为此让孕妈妈们担心不已。

  重庆现代女子医院妇产科主任周晓表示,不是所有孕妈妈都需要严格数胎动,需视个人情况而定。对于宝宝有宫内缺氧风险的孕妈妈,比如糖尿病、高血压、脐带绕颈,或感觉到胎动有明显减少了的,建议每天严格按照医嘱数胎动。如果是健康正常的孕妈妈,且每天的胎动很明显和频繁,就不需要每天数胎动,只需要感觉胎动就可。

  什么样的胎动算不正常

  怀孕20周后,大部分孕妈都能感受到明显的胎动,并且还会随着孕周的增加越来越明显,孕妇可以清楚的感知到胎儿在肚子里的每一次活动。不过,每个胎儿的胎动情况都不一样,有些好动,有些喜静,有些“循规蹈矩”,胎动特别有规律,也有些很“随性”,孕妈妈们不要拿此互相作比较。但是,如果2小时胎动少于6次,胎动减少或增加超过50%以上的情况就要引起孕妈妈重视了,这些都有可能预示宝宝有危险,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出现胎动异常怎么办

  怀孕期间,孕妈要注意休息,避免感冒发烧。流行疾病高发季节,要减少去人口密集地方的几率,每天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加强身体抵抗力。患有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的孕妇,要定时去医院做检查,严格根据医生的建议安排日常生活起居,保持良好的心态,减轻精神紧张度,同时还要避免不必要的外力冲撞和刺激。(重庆现代女子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