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要闻

“游考”代替“纸笔测试” 江津探索小学低段学业评价改革

2022年01月20日15:1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为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江津区探索小学一二年级学业评价改革,部分学校将原来的“纸笔测试”调整为“游园会”形式,将各学科要求达成的核心素养融入到真实情境和游戏活动中,真实呈现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

  据了解,这是江津区首次针对“一二年级无纸化综合测评”的操作方法进行的积极探索,将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一起抓,以游戏的方式,对低年级孩子进行学期知识考查,以此科学鼓励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引导教师教学行为的变革。

双福三小举行“智力游园”活动。江津区教委供图

  其中,双福三小举行一二年级期末学业展评“智力游园”活动。活动中,学生需要通过五个关卡,考验其基于学科素养的综合、实践、创新能力,做到“在趣中学,在游中思”,充分展现了自己一学期的学业水平。

长冲小学里,老师和学生互动。江津区教委供图

  长冲小学举行的期末“游园会”设置朗读小达人、诗词小能手、说话小达人,拍球小明星、整理小能手等游戏项目,全面考查了学生的德智体美劳方面的素养。

四牌坊尚融小学“嘉年华”现场。江津区教委供图

  在四牌坊尚融小学“嘉年华”现场,每一位学生拿着“2021—2022学年度上期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卡”,排队参加各个语数学科各个项目的测试。据了解,评价卡包含音乐、美术、体育、语文、数学共5个学科的测试项目,各学科测试又细分为几个板块。

  四牌坊尚融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以这样的形式开展学科素质测评,可以考核出学生纸面测试不到的综合素质能力,不仅可以关注到学习成绩,还能发现与发展学生口语表达、知识运用、团队合作等多方面的综合素养,帮助他们全面认识自我,建立自信。”(游晋宇、王咏梅)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