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专家提醒:春节要到了,吃鱼需谨慎!

2022年01月21日22:3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21日电 2年前吃的鱼,2年后出了事!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家住李家沱的李玲2年前被查出患有直肠癌,术后恢复良好,半年前,李玲发现自己左侧颈前有个 “豌豆”大小的包块,李玲担心不已,怀疑自己癌症转移,外院多次检查,诊断都不明确,建议李玲再观察。多方打听,李玲赶到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就诊。

  难道癌症转移了?

  辗转就诊中,李玲的包块开始出现红肿和疼痛,经仔细检查,口腔与颌面外科接诊医生马奔驰发现,情况不对:“这不像是癌症转移,倒像是甲状腺有异物!需手术治疗。”

  究竟是什么异物?口腔与颌面外科手术团队接棒,主刀医生张圣福最终在李玲的甲状腺内,取出一根约2.5cm长的白色鱼刺。手术结束后,李玲才想起来,两年前,有一次她在家里吃鱼,不小心被鱼刺卡住,她当时就用醋往下冲,过了一会嗓子不难受了,她还以为“冲”下去了,没想到2年后,鱼刺跑到了甲状腺。

  专家提醒:鱼刺卡喉 吞饭喝醋不可取

  春节要到了,吃鱼需谨慎!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口腔与颌面外科主任何海涛提醒大家:被鱼刺卡喉,吞饭和喝醋都不可取。喝醋不能软化鱼骨,硬吞下鱼刺,则有可能造成颈部或消化道壁的划伤害,甚至有鱼刺刺穿主动脉的风险。

  正确做法是——立即停止进食,低头弯腰,试着用力咳嗽,很多时候,细小的鱼刺会随着气流冲出来。如果感觉鱼刺位置较深,或者鱼刺非常粗大,扎得严实,请一定到医院请专业医生帮忙。

  何海涛表示,大部分鱼刺容易卡在舌根、扁桃体、下咽部等位置,这些部位的鱼刺一般不难发现,门急诊大部分都可以处理掉。少数鱼刺卡在食管、颈深部等处,这些复杂病例可能需要做颈部CT、B超确诊,确诊后往往需要做胃镜或全身麻醉做食管镜,甚至需要做颈胸部的开放手术。(陈琦、王琼)

(责编:陈琦、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