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备孕需要做些什么准备

2022年01月21日15:4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备孕的夫妻提前3-6个月开始调节自己的状态,作息规律,不熬夜、戒烟酒,甚至停止饮用咖啡。为孕育一个健康的宝宝,就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做到科学备孕。那么,备孕时要做好哪些准备呢?

  孕前检查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温凯表示,孕前检查是重中之重,通过孕前检查可评估备孕夫妇的身体情况,降低或消除不良妊娠的危险因素。有遗传病、慢性疾病以及传染病史者建议进行咨询,在医生指导下备孕。

  生活方式

  调整生活方式也是备孕的关键步骤。主要包括饮食适度,保持标准体重;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如辐射、化学制品等;戒烟限酒;避免高强度工作,保证休息时间;保持积极心态,避免久坐,合理选择运动方式。

  心理状态

  备孕中的夫妻双方心理负担较重,除社会家庭压力外,医疗费用以及各种侵入性操作也使得夫妇双方存在心理困扰,而心理状态则会影响助孕结果与妊娠结局。因此备孕中有必要保持乐观的心态,通过倾诉或心理辅导等方式宣泄负面情绪,保持轻松的心态更有助于备孕。

  健康饮食 营养均衡

  避免食用过热、过硬和刺激性强的食物,避免吃腌制、熏、油炸之品,限制高糖高脂肪食物的摄入,适量多吃蔬菜水果以及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合理限制盐、油的摄入。备孕期虽然要增加营养,但是要控制进食数量,制定合适的饮食方案,调整饮食结构,健康饮食,均衡营养才能使身体维持在最佳状态迎接宝宝的到来。

  孕期补充叶酸

  叶酸的补充始于孕前,叶酸可以预防胎儿神经管缺陷,受孕后21天-28天(即孕35天-42天)是人类的胚胎神经管闭合的时期,这期间对叶酸的需求最敏感,如果在此期间机体叶酸缺乏,就可能导致胎儿神经管缺陷。若早孕妇女在发现怀孕后方开始补充叶酸,那么她们可能已经错过补充叶酸的最佳时期。对于服用小剂量叶酸(0.4毫克/日-0.8毫克/日)者,建议在孕前3个月开始补充;对于服用大剂量叶酸(4毫克/日-5毫克/日)者,建议在孕前1个月开始补充,叶酸的补充应持续到妊娠3个月。(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