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新生儿为何总是紧握拳头

2022年01月21日15:4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很多妈妈发现,宝宝刚出生时总是喜欢把自己的小手握成拳头状,如果将大人的手指放在宝宝手掌内也会马上被握住,这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新生儿为何总是攥着小拳头呢?

  重庆现代女子医院妇产科主任周晓表示,这是因为刚出生不久的新生儿,屈肌的力量要强于伸肌,同时也是宝宝的一种自我保护意识。一般在三至四个月左右,伸肌的力量就会随着神经系统发育逐渐成熟,变得越来越强,而屈肌的力量则会慢慢减弱,二者会逐渐达到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建议平时多给宝宝做一些手部按摩。如果4个月以后,宝宝的手还是呈紧握状态,可能意味着自家宝宝比同龄人的发育更缓慢一些,这种情况就需要寻求医生帮助。

  及时打开宝宝紧握拳头的意义

  1.手和宝宝的大脑发育关系密切,手的动作能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而且对诱导婴儿心理发展起了前提的作用。

  2.手指分开后,可以随心所欲地摆弄各种物品,使婴儿能够主动地学习和从事各种活动。

  3.通过手部动作,婴儿和环境产生了互动,帮助婴儿建立自己和环境互动的概念,这种互动的经验对婴儿今后的发展有重大意义。

  如何给宝宝做手部按摩

  1.可以通过手指划圈形式按摩宝宝手腕,或使用拇指抚摩宝宝手掌,使其张开。

  2.一只手托住宝宝的手掌,然后在用另一只手的拇指和食指轻轻捏住宝宝的手指,从小指开始依次转动,拉伸每个手指。

  3.让宝宝用手抓住你的其中一个手指,然后用其他四个手指轻轻按摩宝宝的手背。

  按摩注意事项

  1.按摩时动作一定要轻,不要触到使宝宝感到疼痛的地方。

  2.自如地转动宝宝的手腕、肘部和肩部的关节。

  3.不要在关节部位施加压力。可以在宝宝自行玩耍的时候进行按摩,这样可以使两者更相协调。(重庆现代女子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