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胃酸过多有什么危害

2022年01月21日15:4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胃酸,就是胃液中分泌的盐酸,作为胃部消化液的重要部分,食物的化学性消化,都离不开胃酸,它可以杀死食物中的细菌,同时帮助消化食物。我们的胃是持续分泌胃酸的,正常人之所以不会受到胃酸这样的强酸的伤害,是因为健康的胃黏膜上有足够强大的保护因子。那么,如果胃酸过多会带来哪些危害呢?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表示,长期生活节律紊乱,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很容易打破胃酸的正常分泌规律,使得胃酸分泌过多,从而引发反酸,这会使过多的胃内容物经食管反流到口咽部,使口腔感觉到酸性物质的存在。这种反酸引起的烧心,常会引起胸骨后或心口窝部疼痛,重的为刺痛,同时伴后背、胸部,甚至耳后痛。

  胃酸的腐蚀性很强,反酸时胃酸会逆流向上接触并腐蚀食管黏膜,导致食管黏膜损伤、溃疡,造成反流性食管炎。虽说食管有自我修复功能,轻微损伤,3-5天就能恢复,但若长期处于损伤再修复的过程中,病灶就会增生。所以,千万不要把长期反复的反酸、烧心当成小事。

  如何缓解胃酸过多

  饮食温度应适中,不应吃冰冻和过热饮食;

  晚餐不宜饱食,晚餐和入睡的间隙时间要拉长,睡前2-3小时不宜进食;

  饮食应节制,定时定量,少量多餐,进食时应细嚼慢咽;

  饭后不要马上躺倒,或歪坐在沙发上,应保持立位或外出散步,促进食物排空;

  饮食宜少刺激性,少吸烟、饮酒、少喝咖啡、可乐,少吃辣椒、胡椒粉等食物,如果发现某种食物会诱发自己反酸,则应立即禁食。(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