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女子轻信“蚂蟥疗法”缓解腰腿痛 流血不止送医

2022年01月21日22:4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21日电 “医生,快点,她用蚂蟥治病,这里被蚂蟥咬后都流血几个小时了,止不住。”近日,来自重庆丰都的毛女士被家人紧急送至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急诊科抢救室,右下肢腘窝处可见斑斑血迹。

  原来,50岁的毛女士近两年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经常喊腰痛、腿痛,尤其是右大腿疼痛明显。去年12月,在住院期间,听人介绍当地有一家私人诊所可以通过蚂蝗咬伤放血的方法,达到活血化瘀、缓解肢体疼痛麻木的效果。当即,求医心切的毛女士遂于当日出院,就急匆匆去该诊所投医,想这个神奇的“民间疗法”尽快缓解自己的疼痛。

  毛女士介绍,诊所医生询问她的情况后,从罐子里先后取出了7只活体蚂蝗分别放在她的背部、臀部、右大腿、右下肢腘窝处等部位进行“放血疗法”。“当时感觉双下肢疼痛麻木都好转了。”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治疗”,毛女士感觉症状真的神奇般的有些许缓解,但是右侧腘窝被蚂蝗咬伤处却流血不止。

  “右腿那个腘窝一直流血,那个诊所医生一直按压都止不住。”毛女士称,看到自己的右腿一直流血,地上、裤子上都是血,医生在采用各种方法无法止血后,让她们立即前往重庆的大医院就诊。

  当晚,毛女士一家连夜赶到了重庆,打算第二天到新桥医院寻求专科救治。可在路途中,毛女士突然感到头晕、全身乏力,家人遂将其背到新桥医院急诊科就诊。

  “神志清楚,但精神差,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全身皮肤湿冷。”在新桥医院急诊科抢救室,全军承、杨万兵两位医生立即上前查看病情,发现患者病情严重,右侧大腿后侧及右侧腘窝处可见4处0.5cm大小的伤口,其中腘窝最内侧伤口有活动性出血。于是立即予以消毒止血包扎、保暖、脱水、激素等对症处理。

  经过及时的正确救治,毛女士伤口出血得以止住,慢慢恢复正常面色。据新桥医院全军承医生介绍,毛女士因为右侧腘窝处皮肤被咬,伤及血管。引起出血,由于出血量较多,出血时间较长,所以导致毛女士因为出血过多而头晕、乏力等症状。

  “尽管蚂蝗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其干制品炮制后可中药入药,具有治疗中风、高血压、清淤、闭经、跌打损伤等功效。”承医生介绍,但是直接使用野生活体或粗燥的养殖体进行吸血治疗存在感染的风险,甚至导致脓毒血症、败血症等严重后果。因此提醒广大市民,不要盲目相信民间土方或偏方,患病之后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接受检查治疗。(陈琦、王怡、李春梅)

(责编:陈琦、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