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孕期经常摸肚子会脐带绕颈吗?

2022年01月26日10:4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怀孕后,看着腹中宝宝把肚子越撑越大,孕妈们难免忍不住“上手”摸摸肚子,同还未见面的宝宝提前互动一下,但摸肚子这个看似自然而然的小动作,却遭到坊间“乱摸肚子会导致脐带绕颈”的说法喊停,对此很多孕妈表示为难。那么,经常摸肚子真的会导致脐带绕颈吗?有无科学依据?

  重庆现代女子医院妇产科主任周晓表示,脐带绕颈在产科门诊中十分常见,约占分娩总数20%至25%,但目前尚无数据或研究表明摸肚子跟脐带绕颈有直接关系。胎儿脐带绕颈多与脐带过长、胎儿过小、羊水过多及胎动过频等因素有关,大部分有此现象的多是出现了一圈或两圈的绕颈,绕颈三圈或以上的相对较少,一般过几天后又会绕回来。绕不回来也不要太担心,产科医生会给予相对应的处理和应对方法。

  不会绕颈就可以随便抚摸肚子吗

  轻触抚摸肚皮是孕妈妈和宝宝之间的一种特别互动方式,不仅可以增强宝宝与孕妈妈之间的情感交流,还可以锻炼到宝宝的触觉神经和运动神经,但并不是万千胎教方式中最有效的,尤其是孕妈妈进入孕晚期之后,随便摸肚子更容易刺激宫缩,引起胎儿的早产。

  发现胎儿脐带绕颈后该如何处理

  1.定期检查,密切关注胎儿脐带绕颈的严重程度。

  2.坚持数胎动,如果胎动过于频繁或者明显减少,则表示胎儿因脐带绕颈出现了缺氧情况。

  3.睡觉时尽量采用左侧卧位睡姿,这样更有利于胎儿自动解除脐带绕颈。

  4.适当运动,可以采取散步、孕妇体操、孕妇瑜伽等有氧运动,但一定要掌握好运动的时间,过于激进反而不利于纠正胎儿脐带绕颈的问题。

  脐带绕颈会影响生产方式吗

  会。但是,需要要结合胎儿脐带绕颈的详细情况进行综合判断,如果胎儿脐带绕颈在2周及以内,产前检查也一切正常的情况下,是可以选择顺产的。如果脐带绕颈在两周以上,且缠绕比较紧的话,就要听从医生建议选择一种更有利于自己的生产方式。(重庆现代女子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