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

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多举措盘活土地资源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2022年01月27日16:4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27日电 “分红虽然不多,但从无到有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村里面人人都有,今年刚出生的娃儿都有。”1月26日,在潼南区桂林街道梨树村集体经济分红暨乡村治理积分兑换活动上,一村民拿到村集体分红后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今年梨树村集体经济经营收入为72.71万元,其中利润达32.45万元。全村6个组2000名村民第二次全体社员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这其中的改变离不开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以下简称“土交所”)的持续支持。

  作为梨树村主要帮扶单位,近年来土交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强化攻坚保障,摸清梨树村资源情况,因地制宜规划村产业发展,持续提升土地资源利用质量,走出了一条“点上探索—线上融合—链上盘活”的共同富裕之路。

  点上探索 优化要素资源配置

  为着力破解规划用地改革及政策落地存在的瓶颈问题,土交所选派优秀干部员工前往梨树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找准农业产业化经营过程中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稳扎稳打,建立起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营新机制,助推梨树村打造成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点上助推乡村振兴”试点村。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土交所合理有序引导梨树村开展村规划建设,深化农村产权政策落地工作机制,围绕盘活农村要素资源,探索建立梨树村要素资源调查、确权发证、台账更新管理等机制,做深做细农村产权要素基础工作,健全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激活土地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筑牢“造血”基石

  梨树村紧邻城区,山水林田齐备,环境美生态好。土交所以城乡融合发展为抓手,盘活梨树村土地资源,做大农民和集体经济组织“蛋糕”。

  近年来,土交所多次联系对接潼南区桂林街道、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实施土地整理、耕地宜机化、股权化改革、中央和市级资金扶持村集体项目、农业仓储设施、农旅文化产业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等针对农业产业的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开展该村生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2个,资金投入1591万元;累计新整治土地2313亩、建设产业道路34.7公里、畅通沟渠18公里、布设高效节水管网21公里、整改山坪塘27口,极大改善该村农业生产条件。

  全链条服务 盘活沉睡农村资源要素

  与此同时,土交所还通过由集体自营型田园、企业合作经营型田园、市民参与型田园组成的“三型微耕田园”,“玉针香”优质水稻、苗木功能性荒地流转等田园经营,农村建设用地复垦等项目建设,帮助梨树村经济实现自我“造血”“引血”“产血”。

  据土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微耕田园是通过集体自营、引进新型经营主体合作经营、市民销营等多种方式,小规模、多品类地盘活利用土地资源,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益,助推乡村振兴的有益探索。“我们目前已通过此模式带动村集体自行发展果蔬套种田园147亩、发展“玉针香”优质水稻田园300亩,发动群众发展退耕还林经果田园400亩,流转土地370亩。后续计划将库周450亩的耕地一并纳入市民田园进行盘活利用,流转总户数将达1000户。”

  据悉,下一步土交所将立足“农村产权要素交易平台、农村土地市场化改革实践平台、农村自然资源生态价值探索平台、农业农村发展决策咨询平台”,进一步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做深做实农村产权资源匹配与交易延伸服务,将梨树村的成功经验应用到更多乡镇当中,探索盘活利用农村资源要素发展乡村产业的有效途径,激发乡村振兴活力。(胡虹、李金、范玲玲、冯灵)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中高风险地区来渝返渝人员 14天隔离+5次核酸检测
  人民网重庆1月27日电 (陈琦、周小平)27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98场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畔介绍,当前,重庆疫情总体平稳,已连续80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连续75天无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据悉,为最大限度减少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分级分类做好健康管理,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春节,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重庆市对国内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健康管理措施进行动态调整。…
重庆中心城区南环立交改造工程27日16时全线贯通
  重庆中心城区南环立交改造工程建成通车。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27日电 (胡虹)由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牵头,重庆市城投集团组织建设的市级重大项目南环立交改造工程将于1月27日下午4点全线开放交通。…
新春走基层|“劳动者港湾”传递城市温情
  人民网重庆1月27日电 (刘政宁、姚於)“太方便了,夏天可以乘凉,冬天有暖气,还有微波炉和热水。”在位于重庆市江北区五星花园门口的“劳动者港湾”内,刚刚结束完清扫工作的环卫工人古翠兰接了一杯热水,将带的饭菜放进微波炉中,然后坐在沙发上休息,等待用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