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眼外伤竟导致白内障 节假日应格外留心

2022年01月27日16:5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每年寒假,眼科医院都会接诊不少眼外伤患者,其中除了青少年儿童甚至不乏成年人,而造成春节期间眼外伤高发的“凶手”却是过年常见的——烟花爆竹。

  “上周一位小朋友因为外伤导致外伤性白内障,幸好家长及时送医,手术及时挽救了视力。每年寒假期间医院都会收治一些眼外伤病人,其中不乏有因为烟花爆竹引起的眼外伤。”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白内障青光眼科主任周晓虹表示,燃放烟花爆竹可造成的眼外伤包括化学性和机械性伤害。火药对眼表可造成化学性的损伤,爆炸的冲击可对眼睛造成机械性的损伤。稍有不慎或未及时治疗,将可能造成永久性失明、摘除眼球等严重后果。

  临近春节,很多回乡过年的小孩子都对平时少见的“新玩具”深深吸引,烟花爆竹变身“飞机”“汽车” “小蜜蜂”等形状的烟花特别受到小孩的青睐,成为寒假里最受欢迎的“玩具”之一。周晓虹提醒:儿童燃放烟花爆竹应该在成人监护下进行,否则稍有不慎可造成对眼睛的伤害,严重则伤及眼球。一定要加强对儿童预防眼外伤的安全教育,一旦发生眼外伤,应及时送医。

  周晓虹指出,寒假期间发生眼外伤的儿童多是因在玩耍时不慎导致。儿童是较为特殊的群体,具有好奇心强、喜动、模仿性强等特征,同时儿童的控制力、自我保护意识差,容易受到外伤的侵害。而眼睛因其结构脆弱,部分暴露于眼眶外,在全身各器官外伤中眼外伤发生率较高。因此,家长对儿童预防眼外伤的安全教育很重要,应加强儿童对眼外伤的原因以及危害的认识,让儿童增起自我保护意识。

  同时,由于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差,许多孩子眼睛受伤后害怕受到家长责骂,有时会隐瞒不说,很容易延误伤情,加大治疗难度。提醒家长,如果孩子外出玩耍回家后出现一些与平时行为习惯不符的现象,要留意是否发生了外伤。一旦发现孩子受伤,尤其是发生眼外伤,越早送医越好。

  如果因燃放烟花爆竹不幸发生意外,记住以下四个“不要”和一个“就近”。

  1.不动:不要处理任何眼内的异物:哪怕是一把刀在眼球上,固定好,送去医院;

  2.不压:不要对眼球有任何施加压力的动作:例如包扎眼球,擦拭眼球的出血,不要清洗眼睛;如果实在是出血量大,可以在远离伤口的位置拭擦;

  3.不擤: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有鼻血或者鼻子流水,一定不要擤鼻涕的动作,可以直接擦干净;

  4.不吃:严重受伤患者可能需要进行全麻手术,术前需要禁食禁水;

  5.及时:在全身情况允许的情况下,及时到医院进行处理,如当地不能处理应及时转上级医院。(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