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宝宝摔倒后扶不扶?爸妈要这样应对

2022年01月27日16:5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宝宝学走路时难免会跌倒,有的家长发现宝宝跌倒后会立马跑过去将他扶起来,还有的家长会让孩子自己爬起来,那么,宝宝摔倒到底要不要扶呢?家长要如何应对呢?

  重庆嘉华妇产医院儿科主任郭林俊表示,孩子摔倒后家长也不要过于紧张,可以根据宝宝的摔倒情况作出正确应对措施,不能让宝宝对家长产生依赖或是借题发挥,应给与宝宝适当的成长空间。

  视情况而定

  宝宝摔倒后身体有出血情况时,家长应及时过去将他扶起并询问情况,如果家长表现得十分冷漠,可能会给孩子的心理造成创伤。有的宝宝即使摔得不严重但依旧会哭闹不止,这时家长应狠下心来不要去抱他,坚持让他自己爬起来。待宝宝自己爬起后,家长要及时鼓励他的勇敢行为。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有摔伤

  出血情况是否严重

  宝宝摔倒后,要先查看身体有没有出血。如果伤口不停流血,说明是动脉血管出血,要及时用手按压出血点并立即前往医院进行急救。如果伤口出血量少只是皮外伤,适当涂抹止血药即可。

  有没有后遗症

  宝宝抗撞击能力较差,头部着地很容易导致大脑受到伤害,因此宝宝摔倒后家长要及时检查宝宝身体,查看头部是否有出血红肿。如果有异常,需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有没有骨折

  宝宝摔倒后家长需保持冷静,首先应询问孩子身体是否有不适,并让其活动四肢,查看是否有骨折,再左右转动头部,看看头部是否受伤。

  关节是否有扭伤

  宝宝摔倒爬起来后,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的行动是否自如,有没有发生扭伤。如果只是轻微扭伤,加强护理就可以自行痊愈,如果伤情严重,需及时就医。

  宝宝摔倒后家长该如何应对

  多鼓励

  宝宝摔倒后如果没有发生危险,家长可以用温和的态度鼓励宝宝自己爬起来,这样有助于提高养宝宝独立性,同时让他变得更加勇敢。

  观察宝宝摔倒后反应

  有的家长发现宝宝摔倒后会立马上前去扶并进行安慰,其实这样只会让宝宝更加紧张害怕,建议先观察孩子摔倒后的反应,然后在根据孩子的反应做出正确判断。如果情况不严重,尽量让宝宝自己爬起来。

  让宝宝自己行动

  宝宝学习走路时,有的家长会跟在他身边小心保护,这样做容易让宝宝感到紧张,进而形成依赖,变得胆小。因此,家长要学会放手,让宝宝自己行动。(重庆嘉华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