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婴幼儿发生异物堵塞气管怎么办

2022年01月27日16:5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因误食导致窒息是危及生命的急症,往往事发危急,宝宝突然喘息不能说话、脸色因缺氧变蓝紫色等,如不采取紧急措施,五分钟内就会发生窒息导致生命危险。那么,如果在家庭中发生这种情况家长们应该如何处理呢?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医生秦怡玲表示,首先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保持电话通畅,随后同步进行婴幼儿版海姆立克急救法。

  幼儿版海姆立克急救法

  拍背

  家长取坐位,将宝宝背朝上平放在急救者两腿上,使宝宝胸部紧贴急救者的膝盖,家长用一只手固定头部打开口腔,另一手以适当力量用掌根拍击宝宝两肩胛骨中间,以每秒一次的频率连续拍打五次。

  压胸

  小心翻转宝宝为仰卧位,在翻转过程中,保持头低胸高,用食指和中指快速、冲击性按压婴儿两乳头连线正下方5次,每秒一次。

  拍背和压胸反复进行,直至异物从口腔排出或急救车到达。

  2岁以上的儿童可以参考成人版海姆立克急救法

  跪于孩子身后,使孩子身体两腿分开,身体向前倾,脐上2横指位置,一手握拳,虎口部顶住其位置,另一手包裹,向后向上冲击腹部,重复冲击动作,观察异物是否排除。

  秦怡玲提醒,幼儿作为一个弱势群体,生活自理能力差,在玩耍的同时,伴随着一些意外的发生,如误吞食异物,或者误服与糖豆相似的药片等,当遇到此种情况时,家长一定要引起注意,采取正确的急救办法。(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