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要闻

聚焦教师教学发展工作实践探索 提升重庆高校教师教学能力

2022年01月27日17:4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日,重庆普通本科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研讨会举行,重庆26所本科院校和3所军队院校教师教学发展(以下简称“教发”)工作负责人齐聚陆军军医大学,共同研讨教发工作。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副处长魏巍。陆军军医大学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27日电 2021年是“重庆市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元年”,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组建了23个“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和11个“专项工作指导委员会”。在这一届教指委中,首次设立“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指导委员会”,重庆大学为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这是重庆结合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实际需要设立的专项工作指导委员会,旨在通过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理论研究,指导重庆各普通本科高校教发中心开展符合高等教育和人才发展规律、符合高校实际的实践探索,有效促进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本次研讨会是教指委2022年第一次活动,也是教指委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学术交流。陆军军医大学副政委于晓东在开幕式中倡导与会嘉宾以教师教学发展为纽带,以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为目标,打造追求“卓越教学”的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文化,使“卓越教学”成为每一位教师的政治责任、价值取向、精神追求和行动自觉,共同谱写重庆普通本科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的新篇章。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副处长魏巍鼓励各高校加强和改进教师教学发展工作,切实改变课堂教学理念,提高教学能力艺术,构建能彰显高校形象的教师教学高质量发展体系。

  研讨交流中,8所高校教发工作负责人作主题报告,其中西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刘义兵围绕“高质量发展视域下基层教学组织的教学文化建设”、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黄璐围绕“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探索与实践”、陆军军医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懿围绕 “从‘有效教学’走向‘卓越教学’”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副秘书长张光福介绍了平台的基本情况和使命愿景,拟与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合作,以重庆为试点搭建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间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新模式。随后,陆军军医大学教发中心李懿现地介绍了该中心建设发展情况,于晓东全程陪同与会嘉宾参观了陆军军医大学校史馆、高温复合多因素人工气候模拟实验舱群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重庆大学教发中心黄璐。陆军军医大学供图

  目前,重庆28所普通本科高校中,已建成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2所、市级教师发展示范中心8所。“由于青年教师面临不同教学任务和发展需求,也给教发中心提出了学术性、专业性、服务性、发展性的‘四性’要求。”重庆大学教发中心黄璐认为,教师教学发展需要各高校的教发中心加强交流、共建平台、共享资源,“只有在共同发展的基础上,教师发展的个性化和特色性才能得到满足,融合性和发展性才能得到提升。”

  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孝平。陆军军医大学供图

  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孝平指出,2022年委员会将从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五个方面大力推进重庆教师教学能力的发展,“这是一个全新的、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虽然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但它将以切实有效的行动为重庆市本科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为重庆市高等教育事业建设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游晋宇)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