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角膜塑形镜需长期配戴 “超期上岗”隐患多

2022年01月28日11:1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角膜塑形镜的佩戴问题一直是很多孩子家长疑惑地问题,“买了角膜塑形镜偶尔不戴会不会有什么影响?”“如果角膜塑形镜过期了还能不能佩戴呢?”今天就带着这些疑问,一起来了解一下。

  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视光及小儿眼科院长陈春梅告诉家长,角膜塑形镜的作用是帮助延缓近视的快速加深,阻止青少年从低度近视向高度近视发展,从而减少高度近视引起的视网膜脱离、近视黄斑变性等并发症的发生。儿童青少年由于眼球在发育当中,近视度数也在不断变化,所以应该坚持长期配戴来延缓近视增长。

  “角膜塑形镜除了要长期配戴,还要注意使用期限,超过使用期限是有风险的。”陈春梅提醒,“超期上岗”的角膜塑形镜,不仅工作效率低下还会给眼睛带来一些困扰。

  什么情况下需要更换角膜塑形镜?

  1.镜片受外力影响产生较多划痕或者破损

  2.单纯除蛋白达不到理想的效果,蛋白质沉淀造成眼部不适以及出现眼部病症,镜片老花、变形失去角膜塑形能力

  3.角膜状态或近视度数发生改变,原镜片不再适合

  如果不及时更换角膜塑形镜,可能会出现哪些问题?

  1.镜片的划痕较多、过深会导致角膜塑形功能减弱,矫正效果欠佳、矫正视力下降。

  2.超长时间使用的镜片容易出现蛋白沉积等情况,影响镜片的透氧性,影响眼部健康;镜片透氧性下降,继续配戴可能出现眼红、眼痛、角膜上皮损伤,甚至角膜感染性炎症等。

  3.因镜片老化、变形可能会导致镜片偏位,使用超过配戴年限的镜片,可能达不到更好的矫正效果。

  4.角膜塑形镜的平均使用周期为1-1.5年,如果长期配戴超过1.5年的镜片,可能存在以上风险。

  陈春梅提醒大家,不要存侥幸心理,同时记得定期复查,每次复查可以把镜片放在镜盒中一起带到医院检查,以便及时发现镜片的问题并采取相应措施,遵医嘱及时更换。(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