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高龄备孕的注意事项

2022年01月28日11:1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备孕对于很多家庭来说都是绕不开的话题,那对于一些年龄较大或打算要二孩、三孩的女性来说,备孕期间需要注意些什么?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温凯表示,生头胎虽然为宝妈们累积了不少生产经验,但如果是高龄女性准备要二胎或者三胎,依然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孕前检查一项都不能少。

  自身健康状况评估

  不少人在备孕二胎时都已处于高龄行列,这就意味着卵子已经逐渐开始老化,受孕的机会也没有以前那么高,而且从受孕到分娩过程中,都有可能会出现一胎没有出现的种种意外。因此,高龄二胎备孕宝妈,首先要考虑年龄因素,如果超过了40岁,就一定要慎之又慎。

  其次,要做好身体检查,对自身的身体状况有一个准确的评估,尤其是一胎分娩伴有高危因素的,如妊娠期糖尿病、子痫前期、甲亢、心衰等,二胎备孕时就要检查这些疾病是否得到了有效控制,再由医生来做评估,以确定是否适合再次怀孕。

  备孕时间

  如果头胎是顺产,建议间隔1年以上时间,并经过检查确认,女性的生理功能完全恢复,可考虑要二孩。生育三胎的间隔时间,应与二胎时间间隔更长。

  如果怀头胎时有高血压、产后出血等并发症,建议不要过早计划生育二胎,要多调养身体。

  如果有长期服避孕药的女性,建议停用6个月,待身体无异常变化后开始考虑受孕,以免影响胎儿正常发育。

  孕前检查必不可少

  随着年龄增大,生育的风险也会随之增加,所以除常规备孕检查之外,还需要增加一些特别的孕检项目才更安全,如宫颈癌和乳房的排查。另外,还应该检查一下血糖,排除患糖尿病的可能,一般建议提前3-4个月做备孕检查。

  爸爸体检同等重要

  孕前检查并不只是宝妈一个人的事,宝爸也应该进行相应的检查,尤其是当宝爸也进入高龄行列的时候。(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