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春节来临 别让这些伤害危害孩子健康

2022年01月28日14:2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春节期间,仍处于冬季流感,感冒咳嗽高发时间段,加上孩子饮食不规律,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陷入危机。儿童耳鼻喉门诊最常见的如:外耳道异物、鼻腔异物、咽喉异物、气道异物、急性中耳炎、流鼻血等待。那么如何让孩子在春节期间尽量不中招,少生病呢?

  儿童常见病预防与自救

  1、常见病预防

  过敏性鼻炎:春节期间冷饮一定不要吃了,包括那种冰淇淋蛋糕;

  湿疹:少吃发物,羊肉、车厘子、巧克力、桂圆、芒果、荔枝、橘子一类热性食物;

  积食:油炸烧烤类,饼干、点心要注意。如果发现孩子还是吃多了,需要马上给孩子清淡饮食,还可以给孩子揉揉腹部;

  感冒:如果孩子不小心着凉,流清水鼻涕,可以用藿香正气液4-6支泡脚,把身体泡出一身汗,或许就能把一场感冒扼制在摇篮里了。

  2、耳鼻喉异物自救

  外耳道异物:一般异物,如电池、纽扣,可将头侧向患侧,将耳朵往下拉,同时跳动数下。活体异物,如蚊虫、蟑螂,先双手捂住耳朵张大嘴巴,然后到暗处,用灯光或手电筒照射耳道,小虫见光就会爬出。

  鼻腔异物:可用棉花刺激鼻子,引起打喷嚏,利用把鼻子中的异物喷出来;或者用手指按住无异物一侧鼻孔,使劲儿出气,利用空气把异物排出;若异物较浅,可用镊子取出。

  咽部异物:准备好手电筒,让孩子长大嘴巴发出"啊”音,用汤匙手柄轻压舌后,如果能看到异物后,可试着用镊子拔出。若是没有把握拔出时,千万不要让孩子尝试吞饭团、菜叶、喝醋等危险动作,需立即到医院处理。

  气道异物:让孩子坐在椅子上,上身前俯,双手撑在腿上,头则正好位于双膝上方。家长用一只手拍打患者两肩胛间的背部,并鼓励用劲咳嗽。

  海姆立克急救法。取立位,家长站在背后,让孩子弯腰头部前倾,以双臂环绕其腰,一手握拳,使拇指侧顶住其腹部正中线肚脐略向上方2厘米,远离剑突尖。另一手抱拳以快速向内向上冲击,将拳头压向患者腹部,连续5~10次,以造成人工咳嗽,驱出异物,每次冲击应是独立、有力的动作,注意施力方向,防止胸部和腹内脏器损伤。

  如果患者意识不清,可选择卧位腹部冲击法。将患者置于仰卧位,使头后仰,开放气道。救助者跪跨于病人髋部两侧,两手重叠,掌根平放在病人腹部正中线肚脐的略上方,不能触及剑突。快速向内向上冲击病人的腹部,连续5~10次,检查异物是否排出在口腔内,若在口腔内,用手取出,若异物没有排出可循环动作。

  3、其他耳鼻喉疾病自救

  急性中耳炎:急性中耳炎是耳膜充血出现剧烈的疼痛,需要给予口服抗生素,如阿奇霉素,服用半小时以后,如果症状缓解,小孩哭闹声会减弱且安静入睡。如果症状持续,需到医院做耳内镜和血常规,医院会根据诊断采取对应的治疗措施。

  流鼻血:低头用手压迫止血,一般是哪边鼻孔出血就用食指压住哪边鼻孔外上部的鼻翼,向内侧鼻中隔处压迫,这样大部分的鼻出血是可以止住的;或者用柔软的医用棉球或者医用明胶海绵,配合捏鼻的方式止血。当然,用冷的湿毛巾敷额头也是可以的。

  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温馨提醒:意外发生时若自救方法无效,请尽快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