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税惠相伴 留岗过年很温暖

2022年01月30日16:1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春节将至,重庆万国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国半导体”)各条生产线仍在满负荷运转。该公司半导体芯片订单量仅今年2月就已超过4亿颗,这里的1400名员工将在春节期间留岗赶产订单。

  今年春节,重庆部分企业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留岗过年”倡议,选择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这份底气的背后,各项税惠红利提供了有力支持。

  “春节不停产,人工等综合成本预计增加约25%。但各项税收优惠,让我们稳岗稳产有了资金保障。”万国半导体财务副总经理袁梅介绍,公司2021年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共计890余万元。资金流充裕,公司为留岗职工准备了“留任奖”、加班费以及年夜饭等福利,确保员工们能安心留岗过年。

  制造业企业加紧生产,助推工业经济起好步。餐饮、住宿、电影放映等服务行业经营者也纷纷宣布春节不停工,努力实现今年一季度“开门红”。

  年夜饭是中国人最重视的一顿饭,如今很多人都选择到餐馆吃年夜饭。春节还未到,位于重庆沙坪坝区歌乐山的林中乐饭店(以下简称“林中乐”饭店),年夜饭套餐预定量已经超过30桌,预计春节7天营业额将超40万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约5%。

  老家在合川的“林中乐”饭店收银员桑飞对春节不停工很支持:“过年不回去了,老板发加班大红包,我们也能多挣点钱。”

  “林中乐”饭店里像桑飞一样春节留岗的职工,预计将达20多人。该饭店老板朱俊雄介绍,店里为留岗职工准备了加班补贴,仅此一项就将增加成本约4万元。成本增加,餐馆还能留下这么多职工,在朱俊雄看来,得益于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去年饭店因享受生活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扣减等优惠政策,共减免约5万元税款,保障了春节期间店员福利的顺利发放。”

  近期,重庆春节档电影预售火爆。为迎接即将到来的观影热潮,重庆万达国际电影城有限公司春节期间全线营业,600名员工将留岗过年。

  “春节档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公司除了发放三倍工资,还准备了年货礼包、特色营养餐、加班小零食等,很暖心!”重庆万达国际电影城有限公司南坪万达店工作人员韩女士表示。

  “实打实的税费减免,让电影市场在尚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依然有底气以‘薪’留人。”重庆万达国际电影城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晓文表示,仅2021年,公司享受电影放映服务免征增值税、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等优惠政策,减免税费1064万元,相当于公司6个月的人工成本费用。

  春节不停工的还有穿行于城市间的快递小哥们。近日,重庆多家物流企业表示春节不打烊,这对消费者特别是广大“就地过年”的群体来说,无疑是好消息。

  “春节期间外卖配送业务需求仍很大,我们留下了330名工作人员和100余台车辆,满足市民线上消费需求。”重庆易梦缘物流配送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军表示,春节不停工将会产生一笔不小的开支,但公司在2021年减免了约37万元税费,公司将减免的钱全部用于发放春节加班补贴、年货礼包等,让员工们过个暖心年。

  温暖相伴的不光有减税红利,还有贴心的税费服务。据介绍,重庆税务部门通过节前走访问需,及时提醒市场主体领用发票,协调解决涉税难题。

  此外,春节期间,重庆市电子税务局将正常开放,纳税人缴费人可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费)业务。万州区、江北区、九龙坡区、南岸区、巴南区等地纳税人,若需领用发票,可在电子税务局申请后,通过当地24小时自助办税厅领取,便利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荚天宇、周玥、陈颖)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