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渝中区文物局正式挂牌 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30日14:0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重庆市渝中区文物局挂牌仪式现场。王欢摄

  人民网重庆1月30日电 1月29日下午,重庆市渝中区文物局在重庆市渝中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正式挂牌,标志着渝中区文物保护工作翻开了一页崭新的篇章。

  为落实重庆市委编办关于加强文物管理机构编制工作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力度,渝中区在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加挂区文物局牌子,并增设博物馆与安全督查科。面对新使命、新起点、新要求,渝中区文物局将切实把文物保护好利用好,奋力谱写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渝中答卷。

  作为重庆“母城”,渝中区积淀了巴渝文化、革命文化、移民文化、抗战文化等厚重的历史底蕴,孕育了伟大的红岩精神,富集了149处不可移动文物、68处市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汇聚了30家开放博物馆(陈列馆)、6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重庆城的“根”和“源”。

  近年来,渝中区高度重视文物及非物质文化保护工作,着眼让优秀历史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利在长远,坚持以历史为根、以文化为魂,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历史文化资源,文物工作质量和水平全面提高,巩固提升首批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区优势,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希望区文物局在文物事业改革创新上争当表率,在文物事业融合利用上争做示范,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渝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渝中区文物局挂牌成立后将挖掘历史文脉故事,充实历史文化资源,做好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开展考古调查发掘及科研工作;结合城市更新和城市提升工作,加快打造以老鼓楼衙署遗址博物馆为核心的母城文化博物馆群、以美丰银行旧址为核心的抗战金融博物馆群、巴蔓子将军纪念馆、重庆母城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厅等;通过举办活动、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等方式,充分发掘、阐释“母城”文化时代价值,讲好重庆母城故事;实施渝中文物平安工程,持续开展文物“三防”项目,确保文物安全。(刘政宁、林霞)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