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科大讯飞官宣启动“讯飞超脑2030计划”

2022年01月30日16:4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1月29日,科大讯飞举行2021-2022年度计划大会。现场,科大讯飞发布“讯飞超脑2030计划”及“雁阵计划”,计划在2030年前发布懂知识会学习的陪伴机器人和能够自主学习的虚拟人,让机器人走进每一个家庭。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发表讲话。科大讯飞供图

  会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为了“讯飞超脑2030计划”,科大讯飞已有准备:与中国科技大学共建机器人联合实验室开展研究;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承担“脑科学与类脑研究”2030重大项目和“中国学龄儿童脑智发育队列研究”;与北京安定医院合作构建权威的抑郁症知识库。

“讯飞超脑2030计划”。科大讯飞供图

  “讯飞超脑2030计划”将如何改变每一个家庭?刘庆峰表示,将有3个重要阶段节点:

  第一阶段是2022-2023年,科大讯飞将掌握仿生机器人本体技术、多模态感知及表达技术和主动对话技术,发布软硬一体化机器人可养成的宠物玩具以及专业虚拟人家族。

  第二阶段是2023-2025年,将专注多传感融合运动控制技术、多模态情感理解及持续学习技术和深度知识理解及运用技术,发布自适应行走的外骨骼机器人和陪伴虚拟人家族。

  第三阶段是2025-2030年,将攻坚复杂场景融合决策与柔性驱动、跨模态融合自主学习技术和常识推理及联想决策技术,发布懂知识会学习的陪伴机器人和能够自主学习的虚拟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正在经历的2022-2023这个第一阶段,就将发布三大重点产品。其中,科大讯飞将发布数字经济下的专业虚拟人家族,涉及客服、医生、偶像、教师、员工等多行业,为数字经济虚拟世界和元宇宙提供切实帮助。

“讯飞超脑2030计划”第一阶段重点产品。科大讯飞供图

  同时,科大讯飞还将发布可养成的宠物机器人,利用主动对话、场景感知以及理解等技术,不断养成、不断学习,让宠物机器人更有灵气、更加有趣,陪伴儿童成长和进步。

  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方面,将发布开放青少年抑郁症筛查平台,以免费方式向全国开放,为全国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提供AI能力支撑。

  人工智能将是未来十年推动社会进步和经济持续繁荣的重要引擎,具有头雁效应的人才至关重要。

  “能够解决社会刚需、引领科技创新和推动生态繁荣的公司才能真正成为伟大的公司。”刘庆峰表示,科大讯飞目标瞄准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头雁”,为助力“讯飞超脑2030计划”,在2022新春节点发布英雄帖,启动“雁阵计划”。

  “雁阵计划”面向全球获取高精尖人才,构建战略支点和雁阵格局,聚焦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以及人工智能背景的行业专业人士,将招募十位领军、百位领先、千位骨干人才。(陈卓)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