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险!80后小伙突发心梗 35分钟紧急抢救成功脱险

2022年01月30日00:1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29日电 36岁的吴先生是一名白领,虽然平时不抽烟不喝酒,但生活作息不太规律,不怎么爱运动。1月26日,在单位组织的拔河比赛中突发胸闷胸痛,直冒虚汗,被同事迅速送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

       接诊的急诊科陈非医生立即为他做了检查,发现吴先生这样的原因是心肌梗死。情况紧急,吴先生经绿色通道直接被送入该院介入手术室,医生们第一时间为吴先生进行了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检查提示其前降支血管完全闭塞。

  医生们第一时间为他成功开通血管,随后血管内超声检查发现血栓负荷重,术中还进行了多次血栓抽吸。吴先生入院到35分钟后,成功转危为安。

  该院心内科崔坤副主任医师表示,在近10年的救治过程中,急性心梗患者越来越年轻化,很多患者30多岁就罹患心肌梗死,进行了冠脉支架手术。

  根据中国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显示,在各年龄组中,青年人群心肌梗死发病率明显上升,特别是35-44岁人群发病率上升幅度最大,三年中增加了30%。

  为什么年纪轻轻会突发心梗?到底与哪些因素有关呢?崔坤副主任医师介绍到,吴先生的母亲患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考虑有一定的遗传原因;另一方面,吴先生平时血压、血脂偏高,加上工作压力大、作息不规律、缺乏运动,最终导致他患上了严重的心脏疾病。  

  心肌梗死又称心肌梗塞,是指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发生冠状动脉血供急剧减少或中断,引起相应的心肌严重而持久的急性缺血性坏死,是冠心病最严重的一个类型。肥胖、吸烟饮酒、高盐高脂饮食、精神应激、过度劳累等均可显著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陈琦、张勤)

  

  

(责编:陈琦、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