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新春走基层|中欧班列“抓娃娃”的“最佳玩家”

2022年01月31日10:1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郑雨双在司机室内操纵龙门吊起吊集装箱。中铁联集重庆中心站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31日电 (胡虹)点名交接、检查润滑、点动试吊……1月29日9时,郑雨双像往常一样,熟练而精准地重复着标准的工作流程,做好一系列准备后,他开始了一天的“抓娃娃”工作。不过,他抓的不是玩具布偶,而是一个个重达30吨的集装箱。他的“游戏室”是离地16米,只有2平方米的龙门吊司机室,他需要爬上6个旋转式的阶梯才能到达那里。

  郑雨双是中铁联集重庆团结村集装箱中心站的一名龙门吊司机,2010年参加工作,是2011年3月19日全国首趟中欧班列(渝新欧)开通运行时最早的一批装卸员之一。从2条集装箱货物线到4条,从4台作业门吊到8台,从一周一趟中欧班列到平均每天装运3至4列。郑雨双工作的十年间见证了团结村车站铁路建设的蓬勃发展。

郑雨双向16米高的龙门吊司机室攀爬。中铁联集重庆中心站供图

  “首趟中欧班列(成渝)号从重庆团结村车站发出时,列车上的集装箱货物装载工作都是由我负责的。”郑雨双自豪地说道。在“游戏室”他一天需要连续工作8个小时,操纵龙门吊来回走行10公里,一天吊装集装箱220个,总重达5500吨。

  “垂直对位、点动试吊、箱车分离、起升作业,接收到指挥员发出的指令后,在一番安全规范动作下,一个集装箱就平稳地落到了平车上。”郑雨双一边比划一边说道。

  集装箱的装卸起吊需要“稳准狠”,每时每刻都需要全神贯注地盯着索具,才能保证每一次吊运都准确无误、安全顺畅。“中欧班列集装箱内的货物相对比较多样,吊装时需要格外的用心,格外的仔细。”郑雨双说。为了练就这样的技术,郑雨双在实践中摸索前进,在作业中总结规律,不断提升自己的操作水平与业务技能,这让郑雨双成为了一名“最佳玩家”。

郑雨双在龙门吊上工作。中铁联集重庆中心站供图

  一个标准箱的起吊作业往往需要两分半钟,而郑雨双通过自己的反复摸索,总结了一套自己的吊装技术,平均耗时1分50秒,每套起吊作业节约了20%的时间,中欧班列一般都在40个集装箱以上,吊装一整列下来,节约的时间能够达到20分钟以上。

  “中欧班列集装箱的装卸作业本来就很耗时间,提高效率能够推动整个工作向前推进。”郑雨双说道。节约下来的时间郑雨双也没有浪费。为了确保每趟中欧班列的安全准点发车,完成本街区作业的郑雨双充分利用节约下来的时间,又主动协助起其他街区进行吊装任务。

郑雨双向16米高的龙门吊司机室攀爬。中铁联集重庆中心站供图

  为了能够让大家都能学会自己总结的技术,33岁的郑雨双主动申请带起了徒弟。他毫无保留为徒弟传道受业解惑,特别是自己吊装中欧班列的心得和经验。十年来,郑雨双陆续教学员、带徒弟。如今,郑雨双的徒弟们也成为了中心站吊装中欧班列集装箱的技术能手。

  “看着写满‘中国制造’的货物能够搭载着这列‘东方快车’走出国门,运往世界各地,我顿时觉得自己的工作意义非凡。”郑雨双表示道。十年磨一剑,从“门外汉”到“领头羊”,从“追梦者”到“引路人”,郑雨双已稳稳接过中欧班列(成渝)号开行第一棒。

中铁联集重庆中心站。中铁联集重庆中心站供图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