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百岁老人骨折 微创手术重获新生

2022年02月07日16:0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7日电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对于老人来说,如果遭遇骨折,需要恢复的时间往往更为漫长。

       大年三十这天,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骨科来了一位特殊的患者。患者姓唐,今年110岁高龄了,入院四天前,不慎跌倒致左侧股骨转子间骨折。

       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骨科副主任曹治东介绍,很多髋部骨折的患者都是高龄病人,身体条件相对较差,往往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这也导致手术风险大大增加。但选择保守治疗,老人将瘫痪在床,会导致便秘、尿路或肺部感染、褥疮,以及各器官功能退化等一系列问题,加之疼痛折磨,因此缩短生命周期。

  曹治东及其团队经过科学评估、综合考量,并与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为老人实施左股骨粗隆间骨折闭合复位内固定术。“这是一项微创手术,用时40分钟,出血量仅50毫升。”曹治东说,老人于2月4日顺利实施手术后,在护理队伍的细心照护下恢复良好,已于近日康复出院。

       据了解,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骨科为“重庆市老年髋部骨折多学科协作诊疗中心”,每年成功救治近千名80岁以上高龄患者,之前已经成功救治百岁以上老年数十名,本次再次刷新记录,标志着该院对老年髋部骨折的综合救治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陈琦、何楚懿)

  

(责编:陈琦、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