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肾病患者应该做好的“控盐”计划

2022年02月08日15:5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盐是个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多数肾病患者普遍接受限盐的观念,但真正能做到精准有效地控盐达标者甚少。正是由于这些所谓“小问题”把控不到位,不少患者的肾病久治不愈。那么肾病患者如何做好“控盐”,重庆中肾医院内科住院部副主任王金良来支招。

  控盐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肾炎患者控盐,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无盐饮食,另一种是低盐饮食。如果是急性肾炎患者,就需要无盐饮食;若慢性肾炎急性发作,患者出现水肿和高血压症状时,也须无盐或少盐饮食。

  “低钠盐”适合所有人群吗?

  慢性肾脏病进展到慢性肾病CKD5期特别是维持性透析和水都是一患者,肾脏排钾能力逐渐下降,易出现高钾血症,如果这部分人群再食用了含钾成分的“低钠盐”,高血钾的风险增大,时刻都会威胁着生命。但是除了食盐里有钠,味精、酱油、咸菜、咸肉、酱豆腐、黄酱、蜜饯果脯以及外购食品中钠含量也很高。

  此外,想吃咸鸭蛋的患者们,吃之前要清楚,一个咸鸭蛋含有4g盐。不要以为酱油里面没有盐,30ml酱油相当于6g盐哦。有人不喜欢吃盐,吃什么都喜欢蘸酱,但20g咸酱里面就有6克盐,这些都需要再日常生活中需要特别注意的。

  那么如何做好“控盐”呢?王金良建议,患者家属需要参与“控盐”计划,帮助患者确定一个比较稳定的环境,尤其是在吃上要更加讲究,菜肴宜减少佐料尽量饮食清淡。一旦盐分摄入过多,会易口渴,这就导致会大量喝水。而过量的水分摄入对于部分急性肾炎及急性肾衰少尿期、肾病综合征、慢性肾衰伴少尿浮肿的患者也是非常不利的,这类患者会因为喝进去的水排不出去,水潴留在人体内加重水肿,也易加重高血压,所以合理控水对这部分患者也尤为重要。(重庆中肾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