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冬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严守“6防”有备无患

2022年02月08日15:5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气温低、过度摄入高脂肪食物、情绪激动、过度劳累等因素,导致冬季成为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

  重庆北部宽仁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士长张艺提醒,如果突然出现胸闷、胸痛、心慌、气短、头痛、头晕、肢体麻木、言语不利、口眼歪斜等症状,一定要重视,这往往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发展的信号。

  冬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低气温刺激,引起血管收缩痉孪,血流不畅,心脑血管供血供氧不足,容易突发心绞痛、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等;

  冬季大部分人的运动量减少,排汗减少,水份摄入减少,容易使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流缓慢,从而诱发心梗、脑梗、肺栓塞等血栓性疾病;

  频繁的团聚用餐、饮酒、娱乐等活动,容易忘记时间,忘记吃药,影响情绪、睡眠以及对疾病的治疗和控制,从而诱发慢性病的急性发作加重,诱发心血管急危重症的发生,危及生命。

  严守“6防”,安心过冬

  防劳累

  老年人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尤其需注意规律作息,切忌过度熬夜,这对于心脑疾病患者而言,容易突发急性心肌梗死。

  过度劳累和超量运动,会使心功能负担加重,心肌供血下降,喝水少,血液黏稠度高,恐诱发心脑血管缺血、缺氧,突发心脑血管的急危重症:心梗、脑梗、肺栓塞等。

  防寒冷

  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严寒、低气压、温差大等因素,会使人体处于应激状态。

  血管收缩使血压增高,脑血管压力增高,心脏的负荷加大,供应心脏血液的冠状动脉痉挛,使得原本因粥样硬化而狭窄的血管更加狭窄,甚至闭塞,从而造成心绞痛、心肌梗死或脑卒中的发生。

  做好保暖,注意调高室内温度,减少外出是老年人及心脑血管患者应该注意的事项。

  防感冒

  冬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感冒,是老年人及心脑血管疾病的大敌。常有人说“感冒是百病之源”,是因为感冒会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影响到呼吸和换气功能,影响机体的供氧。

  此外,感冒会使心率增快,增加心脏负荷,病毒和细菌感染影响机体的抵抗力,可能诱发和(或)加重冠心病、肺心病、脑血管疾病的症状和体征。特别是对于患有心功能不全的患者来说,感冒会严重影响其心肺功能,加重心功能不全。

  感冒也是心梗急性发作的诱因,感染可使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变脆,气温骤降时血管收缩,可诱发斑块破裂,血液黏稠度增加又可促使局部血栓形成,导致急性心肌缺血等意外。因此,一定要预防感冒。

  防激动

  人在大怒或大喜时,肾上腺分泌增加,血管收缩,心跳加速,血压上升,容易造成心脏负荷加重、冠状动脉痉挛。

  因此,老年人及心脑血管疾患者要注意避免情绪激动、劳累,尽量保持平和的心态,控制住情绪,避免过分激动。

  防暴饮暴食

  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需特别注意: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七至八分饱为最佳。

  食物宜选用易消化、营养价值高,对胃有保护作用的食物。烹调方法宜用蒸、熬、煮、氽、烩等,忌食煎炸食物。同时忌食粗纤维多、硬而不消化的食物,避免过甜、过酸、过冷、过热及辛辣食物。

  防止漏服药物

  老年人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往往合并有多脏器的疾病,或多或少都需要服用药物控制。

  因此,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请按时服用抗凝、抗血栓、调脂、降糖、降压药物,保持血压、血糖、血脂等控制在正常范围,稳定身体状况处于正常状态。  (重庆北部宽仁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