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医视界

江津区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专注科室发展 在微笑中迎接“新生”

2022年02月08日11:2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经常有人用‘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来形容我们产科医生,在生产治疗时应如同下山的猛虎勇往直前,在对待新生命、关怀患者时又应如同蔷薇一般细腻而又温柔,我很赞同这句话。”江津区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主任丁昭宁表示,作为产科医生的使命就是迎接新生命,带来新希望。而专注科室发展、保证母子安全也是科室一直坚守的初心。

丁昭宁为患者诊疗。(资料图)江津区妇幼保健院供图

  成立营养门诊 助力优孕优生

  为了帮助广大孕妇解决孕期营养问题,科学合理地搭配孕期饮食,江津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专门开设了孕期营养门诊。通过膳食营养测评、饮食结构分析、营养风险评估和体成分分析等方式帮助准妈妈们检测出营养状态并对其进行宣教指导,制定出适合自己的个体化膳食指导与营养食谱,从而帮助胎儿健康发育、健康分娩。

  “孕期补钙很重要,但是也要注意,补钙过量对宝宝有害无益,你现在可以适当多吃点蔬菜……”营养门诊中,丁昭宁温柔地对一名孕妈妈说道。据丁昭宁介绍,胎儿的生长发育质量对于分娩有重要影响,所以对于胎儿来说,保证母体的营养均衡、丰富极其重要。

  此外,为更好地保障全区高危孕产妇安全,江津区妇幼保健院产科将全区的孕产妇按风险严重程度分为绿、黄、橙、红、紫五种颜色进行精细管理,在建档后为其分别建立高危管理群,通过特定的健康管理师对孕妇“一对一”进行管理,监督孕妈妈们定期上孕妇课堂、定期产检并进行电话访问,实时了解每一位孕妈妈的状态。

  “从接诊情况来看,近年来流产发生率较高,而怀孕前三个月需要养胎的孕妇也越来越多,因此成立专业的养胎中心尤为重要。”丁昭宁表示,科室目前正在致力于建立养胎中心,充分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融入中医理念,采用艾灸、药包和敷贴等方法,发挥中医的保胎养胎优势,实施精准保胎,守护每一个新生命。

为孕妇检查。(资料图)江津区妇幼保健院供图

  暖心微笑服务 迎接生命花开

  “今天我已经接诊了82位孕妈。”脸上透着疲倦的丁昭宁依然笑容满面地说。对于科室,丁昭宁始终把暖心服务、将心比心作为科室服务的理念,坚持微笑服务,以精湛的医术和暖心的服务来面对产房第一声响亮的啼哭,来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丁昭宁常对科室人员说,对生命抱有敬畏心是作为医生的基本准则,尤其产科更是容不得半点疏忽,因为它关乎着两条生命、三个家庭的幸福。

  “丁医生,谢谢你,还好你发现及时并为我们忙前忙后,现在孩子大人都安全了。”刘莲(化名)家属感谢地说。一个月前,丁昭宁早上接诊的第一位患者就是40岁的孕妈刘莲,做完产检后丁昭宁发现刘莲是凶险性前置胎盘,情况不容乐观。在细心安慰好孕妇后,丁昭宁马上联系市级医院为其转院,了解到刘莲家庭情况并不好,丁昭宁又积极为其争取孕产妇专项救助,并发动科室及全院职工为其捐款,帮助刘莲度过了生产和生活的难关。

  “尽全力帮助患者,这是我们的职责也是义务,而履职中时刻面带笑容不仅是我们暖心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从医者一直应该坚持的初心。”在丁昭宁的感染下,产科门诊医护人员时刻面带笑容,在无形中给了每个孕妈妈一份力量。

开展手术。江津区妇幼保健院供图

  凝聚科室力量 展现团队精神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作为学科带头人,丁昭宁深知只有不断打造高效团队、提高科室凝聚力,才能带领科室更好地向前发展。

  为提高科室技术水平,丁昭宁严格要求科室人员综合实践与理论,每天在线上平台进行学习,组织科室团队每月进行四次课件业务学习并当场测评。此外,还每月带领大家进行急诊急救演练、脐带脱垂演练等实践技能培训。在加强团队人员的技术能力的同时,更增强了大家的责任感,进一步带领大家“劲儿往一处使”,团结一心干实事。

  不仅对团队要求严厉,对自己也是如此。多年来,丁昭宁一直保持线上听课的学习习惯,早上睁开眼就打开手机边洗漱边听课,不仅如此,为迎合患者需求,她带着全科人员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新项目。“一个带头人只有自己业务硬,技术力量强,思想端正,才能给整个团队带来积极向上的力量,才能有凝聚力。”丁昭宁说。

  随着“二孩”、“三孩”政策的实施,产科门诊的工作量日益加强,这对每一位产科人员都是一个挑战。尽管如此,丁昭宁仍然时刻强调大家要不忘初心、关怀备至,在她的以身作则下,产科门诊的服务量不仅屡创新高,还实现了零投诉、零差错的目标,受到了江津孕妈妈们的广泛认可。

  面带微笑、话语温柔,丁昭宁和产科门诊的医护人员步履不停地穿梭在门诊与病房之间,为更多的孕妈妈带去安心、带去“希望”。(宋晓鸿)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