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尿酸高会引发肾病吗?

2022年02月09日17:4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期,“尿酸”这一词条频上热搜,尿酸相继而来的一系列疾病话题也引发关注。尿酸高不仅仅会诱发痛风,也会诱发其他疾病,如果不引起重视,时间长了还会引发肾脏疾病,增大病情治疗难度,甚至会加重病情。

  尿酸是人体内嘌呤代谢的终末产物,尿酸的合成是由人体氨基酸、二氧化碳、磷酸核糖与三磷酸腺苷(ATP)共同参与,并经过人体内某些酶的作用形成腺嘌呤,进而在人体黄嘌呤氧化酶或次黄嘌呤转化酶的作用下生成尿酸。

  尿酸过高会引发痛风,痛风除了造成关节炎之外也会造成肾脏损害。因为尿酸主要通过肾脏排泄,尿酸代谢异常必然会与肾脏有关。

  尿酸结晶长期慢性沉积于肾间质,可导致慢性间质性肾炎,表现为夜尿增多、尿比重下降,可出现轻到中度蛋白尿,化验检查会发现肾小管功能异常。

  此外,当体内由于尿酸浓度过高,从而析出形成结晶,逐渐长大可堵塞尿路。表现为腰部剧痛、肉眼血尿,严重时可出现恶心、呕吐。

  高尿酸血症会导致尿酸结晶在肾脏沉积从而导致肾脏病变,直接引起的肾脏病变包括急性高尿酸血症性肾病、慢性肾脏病变及尿酸结石等。

  无论哪种肾脏病变,长期慢性发展,终将导致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等严重疾病。

  “很多人之所以会尿酸高,主要是身体对嘌呤和尿酸的代谢出了问题。如果单单严格控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不仅不能降低尿酸,还可能会损害身体健康”重庆中肾医院内科住院部副主任王金良表示,体重和尿酸有很大关系,很多体重超重的人血尿酸很高,经过减肥血尿酸会适当下降,且下降幅度比严格控制饮食更合理。如是肾病、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这类患者如果尿酸过高,首先要控制好基础病,加之运动减肥,才能有效降低体内尿酸水平。在此基础上,保证营养均衡的前提下,适当“管住嘴”还是很有必要的。(重庆中肾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