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广安市644名残疾儿童获康复救助

2022年02月09日14:4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日,经过两年康复救助,6岁的智力障碍儿童小月(化名)遇见人时会点头问好,能作简单的交流,并能展示了她刚刚学会的一首古诗。

  据介绍,2021年广安市获得政府康复救助的残疾儿童有644人,政府投入救助专项资金1200多万元。“没去残疾人康复中心训练之前,女儿说一句话,只能吞吞吐吐地说两三个字,现在能把简单的一句话说完整了。”小月家住广安城南,对她的现状,小月的妈妈感到很欣慰,“以前,女儿走路不太稳当。现在,能正常走路了,还可以慢跑。”

  据悉,2019年广安市出台的《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该意见以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为重点,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小月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家住广安城北建新街的小浩(化名),先天失聪,现就读于广安区北仓路小学二年级。两年前,他接受了免费实施的人工耳蜗手术,在广安市爱心听力语言康复中心进行康复训练。通过康复训练,如今,小浩语言表达流利,学习成绩优异,还是班上的优秀学生干部。

  据了解,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机构是为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服务的阵地,确保每个残疾儿童在最佳康复时间段得到及时救助,最大限度恢复其生理功能。其康复救助涵盖视力、听力、言语、脑瘫、智障、孤独症的康复训练等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目前,广安市已有7个定点康复机构。该市将脑瘫儿童康复救助年龄放宽至14岁;在非特殊教育学校随班就读的听障儿童申请人工耳蜗植入年龄,放宽至12岁;将肢体残疾儿童申请矫治手术年龄,放宽至14岁。

  据统计,该市0-14岁残疾儿童有2966人,其中视力障碍102人,听力障碍302人,语言残疾171人,肢体残疾626人,智力残疾1333人,精神残疾100人,多重残疾332人。残疾儿童监护人(照顾人、委托人)可向残疾儿童所在地(居住证发放地)县级残联,提出康复救助申请。申请通过后,由残疾儿童监护人自主选择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服务。康复训练以机构训练为主,社区、居家康复为辅,每年在机构康复训练时间不少于6个月。为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广安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正加快进行扫尾工程。该工程总投资约2000万元、占地10亩、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今年内将投入运行。(广安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