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广安掀起返乡创业潮 近2.5万名农民工创办1万余家企业

2022年02月09日14:4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2月7日,走进华蓥市金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只见其中一间仓库里堆着一大堆已包装好的花生,即将发往全国各地。

  “这里有6万多个纸箱,还有10万个泡沫袋,年前就购买完毕,只为了年后能及时发货。”该公司总经理李娟说,春节期间,虽然工人都放假了,但网店仍在营业,订单已经达到1.1万份。

  为了不影响发货速度,李娟和工人在年前就包装了一部分花生。“上班第一天,就是赶紧打单、贴单、发货,以最快速度将货物送到买家手中。”李娟说,根据公司当前销量,抢购的纸箱和泡沫袋预计只能用到10天左右。

  2019年,李娟从国内一家一流电商企业辞职,回到家乡华蓥市华龙街道石堰墙村,利用在外务工学到的经验和技术,创办了华蓥市金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这几年,不仅公司的电商事业发展得红红火火,她还为当地培养了上万名电商人才,她也成长为全国优秀农民工、广安市人大代表。

  “全市农民工返乡创业热潮兴起。”据广安市就业局办公室主任邓海军介绍,在积极的政策和暖心的服务保障下,越来越多农民工选择返乡创业,像李娟这样的返乡创业农民工,我市去年新增7262人,新增创办企业2322家,实现产值11.2358亿元。截至2021年底,我市已有返乡农民工创业人员2.4921万人,农民工创业企业10059家,实现年产值72.8778亿元。

  近年来,广安市为有意愿创业的返乡人员,推出了一系列优惠和奖补政策。“针对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创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1万元。同时,还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支持,个人最高可贷20万元,小微企业根据招用职工人数最高可贷300万元。”邓海军表示,针对种植业、生猪养殖等农业生产方面,不仅简化了审批手续,还提供了政策资金支持。其中,在发展生猪养殖产业上,对符合授信条件的养殖场户,放宽生猪信贷担保条件,降低担保费用,缓解养殖场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在购买生猪保险时,可享受80%的财政补贴,养猪场户只承担20%。另外,凡市内新建达到一定规模以上的养猪场,其所需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由县(市、区)政府负责配套至项目用地红线处。

  对返乡就业的农民工,广安市还进行了社会保险补贴。即对招用以及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单位,按其为就业困难人员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给予补贴。(广安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