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滴眼液竟致激素性青光眼 医生提醒切勿胡乱滴眼药

2022年02月10日15:5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眼睛干涩不适,部分患者会选择到医院检查后开药缓解,也有部分患者会自己到药店购买眼药水进行治疗。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白内障青光眼科主任周晓虹表示,盲目使用滴眼液可能会引起其他眼病,建议患者遵医嘱使用药物。

  周晓虹介绍,此前有一名患者因患“结膜炎、干眼症”就诊,在医生开药得以缓解,此后该名患者选择到药店购买相同药物进行缓解。然而,长时间的使用下来并没有得到缓解,到医院就诊后检查发现双眼眼压高出正常水平,病情确诊为“激素性青眼”。

  激素性青光眼又称“皮质内固醇青光眼”,是指长期局部或全身使用糖皮质激素引起的继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激素性青光眼患者的眼压升高程度与滴药浓度、频度以及持续用药时间有关。

  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眼压控制平稳,却又出了新的问题。双眼视力下降,视物不清,再次就诊,发现其双眼晶体混浊,右眼明显,诊断为“并发性白内障”。

  由此可见激素药物局部长期使用不仅会引起继发性青光眼,还会引起晶状体的浑浊,引起并发性白内障,而且激素引起的并发性白内障一旦发生,并不能因为停用药物而缓解,给我们眼睛造成的伤害是不可逆转的。

  周晓虹提醒,现在很多人眼睛不舒服都喜欢自行在外购买滴眼液,有的是到药店购买,有的患者甚至直接购买网红产品,然而这样不规范使用药物可能会给眼睛造成永久性的伤害,眼睛不适应该到专业的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治疗。(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