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

涪陵榨菜的跨越密码

2022年02月11日10:4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在涪陵新城区,占地超1000亩的“中国榨菜城”正加快建设。

  从简陋的作坊起步,乌江边走出的涪陵榨菜集团,近年来将“国民下饭菜”的招牌越擦越亮。在20年间崛起为细分领域的全国性龙头企业,并带动一方百姓致富。

  涪陵榨菜集团的成长“密码”,到底在哪?

  涪陵榨菜集团智能化产线。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越是传统产业,越要有创新思维

  1998年,涪陵榨菜诞生100年,许多老员工还记得,榨菜的生产方式基本是手工制作,繁琐的工艺在全手工的条件下无法保证质量,效率十分低下,每年产量仅不足一万吨。“酱腌菜价格低廉、加工方法简单,传统食用习惯上百家百味,理论上很难实现规模化生产。”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二十多年以前,如当时国内众多“小、乱、散”的地方国企一样,涪陵榨菜集团也一度举步维艰,“最难的时候负债500万,这在当时是天文数字。”他说。

  传统的榨菜产业要做大,工业化是必由之路。越是传统企业,越要有创新思维。

  2002年,涪陵榨菜集团投入340多万美元,从德国订制了一条全自动化生产线。这也是整个榨菜产业生产技术进步的起点。全新的淘洗机、切分机、筛分机、杀菌机……全自动化的生产线把工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逐步解放出来。通过新建现代化生产线,创新榨菜品种,涪陵榨菜技改后第一年便扭亏为盈。

  机械化流水线生产,让榨菜行业告别了作坊式生产的历史,也更便于企业在工艺流程上进行质量管控。

  技改的效果立竿见影。一年后,公司销售额达到1.5亿元,两年后,公司扭亏为盈。工业化生产让榨菜集团得以迅速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机械化自动化并没有使涪陵榨菜集团停止,他们又开始了智能改造,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后的复工复产中,涪陵榨菜集团投用不久的智能化生产线发挥重要作用。

  涪陵榨菜原材料青菜头的砍收旺季,正值春节前后,人员密度大幅降低的智能化车间内,淘洗、切块、脱盐、包装等环节均可在机器人操作下自动完成,传感器传回的大数据还不断帮助各环节进一步提升品质。复工两天后,企业的产能就恢复到了平时的60%。

  “中国榨菜城”项目启动后,项目一期将建设5条智能化生产线,标志着传承了上百年的榨菜制作工艺将基本告别人工干预。将成为集智能工艺生产、大数据高效管理、特色工业旅游于一体的具备国内一流水平的智能制造产业园区。

  专门用于处理榨菜废水的污水处理站。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越是农产品加工企业,越要有绿色追求

  在涪陵榨菜集团,一套利用蒸汽机械再压缩技术,对榨菜腌制水进行循环利用的设备吸引着众多参观者。

  “以经过蒸发后的腌制水,经过管道进入新的榨菜制作仓内,既减少了废水排放,又降低了企业成本。”涪陵榨菜集团总经理赵平说。

  涪陵榨菜嫩、脆、鲜、香的独特口味,与长江与乌江交汇形成的独特气候有关。一百多年前,也正是得长江航运之利,榨菜能顺江而下飘到汉口、上海,最终远销全国。

  涪陵人对长江有感情,但榨菜传统工艺讲究的“三清三洗、三腌三榨”产生的废水含盐浓度高,长期直排会导致河流发黑发臭,一直是长江的污染源。

  “过不了环保这一关,涪陵榨菜就谈不上做大做强。”赵平认为,何况榨菜作为食品产业,更应该有绿色追求。

  多年来,涪陵榨菜集团先后在环保方面投入6亿多元,并积极研发探索将榨菜污水变废为宝。腌制水循环利用设备,一年可以产结晶盐4000吨,这意味着可帮助企业节约数百万成本。

  在榨菜集团带动下,涪陵通过公共污水处理厂建设等基础设施投入,真正实现不让“一滴榨菜污水流入长江”的绿色承诺。

  如今,对涪陵榨菜集团而言,绿色发展不光能省钱,还能赚钱,“企业未来还考虑利用腌制水制作酱油等,进一步丰富产品线。”涪陵榨菜集团副总经理吴晓容表示,绿水青山也正在成为涪陵榨菜最重要的品质保证。

  冬日时节,涪陵田间一望无垠的青菜头。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越是龙头企业,越要有共享担当

  在涪陵,榨菜是名副其实的全面产业。50万菜农种植的青菜头,是榨菜集团扩大规模最稳定的原料来源。而榨菜集团这样的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也带动了当地及周边地区菜农的增收。

  如今,涪陵祖祖辈辈种植的青菜头成为人人都敢押的宝。这样的底气来源于榨菜集团的“一个保护价,两份保证金,一条利益链”的利益联结机制。

  “农民以单季种植的青菜头数量折股入股榨菜合作社,并且向股份合作社缴纳履约保证金,股份合作社向榨菜集团缴纳保证金。”涪陵区百胜镇中心村菜农王建民(化名)说,到了收获季,企业按保护价格向合作社、农户兜底收购,解决了农民难以应对千变万化的市场难题,“这样的定心丸让菜农有了底气。”

  截至2020年底,榨菜集团通过联合体内榨菜专业合作社合作,带动200家榨菜合作社,每年有近70%的贫困户通过青菜头种植增收,户均收入达4000余元。同时,榨菜集团还将初加工车间前移,由榨菜合作社承接原料修剪看筋加工工序,就地组织农民实施。

  “我们在榨菜修剪看筋、生产加工和销售环节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累计解决了六十多户建档贫困户和一千多名农民工稳定就业,增强了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确保实现长期稳定脱贫。”赵平说。

  正是在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利益联结形成的良性循环中,榨菜产业日益成为支撑当地经济发展尤其是乡村振兴的绿色“引擎”。

  赵平说,“下一步,公司将以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全面推动‘中国榨菜城’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建设,推动百年榨菜产业继续转型升级,实现榨菜、泡菜、川调类酱产品融合发展,将公司发展为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的大型食品智能制造企业。”(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