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脸上频长“疙瘩”,皮肤的“节后综合征”你中招了吗?

2022年02月11日15:4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很多人都有了“节后综合征”,改掉假期作息调整工作状态必不可少,但在假期里经常熬夜、过油过盐饮食、缺乏运动的朋友,脸上不仅毛孔粗大,还会频繁冒痘和长闭口,这些皮肤的“节后综合征”应该怎么解决?皮肤美容专家来支招。

  “其实,假期里的暴饮暴食、通宵熬夜、过度饮酒等这些不良习惯,除了容易患上“节后综合征”和长胖之外,还会引起一系列疾病,如口腔溃疡、感冒、过敏、痤疮等,其中又以长痘痘和闭口最为突出。”重庆星荣整形外科医院美容皮肤科主任马晓琳表示,在对症处理问题时,首先要分清痘痘和闭口,二者虽有所关联却也各有不同。

  痘痘在临床上被称为寻常痤疮,是一种毛囊皮脂腺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小部分的人在控制饮食和调整生活习惯后会逐渐消退,但更多地却是反复发作、感染发炎。

  痤疮分为三种程度四个等级,即轻度、中度、重度和I级、II级、III级、IV级;I级为轻度痤疮,II级、III级为中度痤疮,IV级为重度痤疮,皮损的严重程度决定痤疮的严重程度。虽然大部分痤疮都属于轻度或中度,只有三两个粉刺、丘疹症状,但即使是再轻度的痤疮,如果不积极护理,也会有很大的概率发展为中、重度痤疮。

  那么闭口是什么呢?其实闭口就是老废角质堵塞毛孔油脂堆积在皮肤表面形成凸起闭口,闭口粉刺的初期是很小的颗粒,大小不大于2mm,不疼不红不痒不肿,用手摸可以感觉到它。闭口也是通常所说的粉刺,分为开口粉刺和闭口粉刺。闭口粉刺是痘痘的早期形态,只是还没有发炎,一旦发炎就会形成痘痘。

  导致闭口和长痘的原因有很多,卸妆不彻底清洁不到位,会导致残留在脸上的化妆品与脸上的废弃角质混合,造成毛孔堵塞从而导致闭口痘痘的生成。经常使用清洁能力比较强的皂基洗面奶洗脸,会让面部肌肤变得非常干燥,皮肤屏障功能也会变弱,皮肤会因缺失水分导致角质细胞开始出现角化的情况,这就为闭口的产生奠定了基础。

  另外,经常熬夜、饮食油腻高糖、过度劳累、精神压力过大等等,会导致内分泌失调,造成肌肤水油失衡,接踵而来的就是大面积爆痘和长闭口。

  马晓琳提醒,不论是长痘还是闭口,都不应自己用手挤,强行用手挤压很容易造成发炎,甚至破坏真皮留下疤痕。注意脸部皮肤清洁,不宜过度使用清洁力特别强的洁面产品,可选用温和护肤产品。均匀膳食,奶茶、火锅、烧烤等此类高油、高糖、高盐的食物要合理控制。

  如果发现痘痘和闭口发炎、红肿,有疼痛感,可以局部涂抹消炎药膏,若症状未缓解,应及时就医,在专业指导下进行治疗。(重庆星荣整形外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