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7旬老人除夕突发急性胆囊炎,多亏了这群陌生人……

2022年02月11日16:4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春节,是万家团聚、阖家欢乐的日子。除夕凌晨,正当人们共享天伦、共庆新春佳节的美好时刻,重庆北部宽仁医院肝胆外科迎来了一位胆囊结石伴急性胆囊炎的高龄患者。

  患者女,73岁,因心、肺功能不全,手术风险极高,外加春节放假之际,患者儿子带母亲辗转于重庆多家医院,最终无法确定手术。

  看着年迈的母亲饱受疼痛的折磨,家属心急如焚,后经人介绍联系到重庆北部宽仁医院肝胆外科主任韩克强,医院立即为患者启动急诊绿色通道。

  韩克强带领肝胆外科团队亲自为该患者详细检查,针对患者病情,医院启动MDT多学科联合会诊,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麻醉科、内分泌代谢病科、重症医学科等科室全面会诊讨论后,决定为患者实施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腹腔镜下粘连松解术。

  3小时后,该患者全麻清醒,肌力恢复。整个治疗及手术过程中,肝胆外科、麻醉科医护人员全力支持,为手术的成功保驾护航。

  “春节来了,家家户户都在团圆,这群白衣天使还在救死扶伤。真的非常感谢韩主任!感谢医院的每一位医护人员!”患者家属感动地说。

  “急性胰腺炎和胆囊结石很多都是‘节日病’。”据韩克强介绍,春节期间是疾病多发的时期,因假期聚会容易暴饮暴食,很多病人可能本来就有无症状的胆囊结石,由于饮食不当或生活不规律,最终诱发了胆囊炎的急性发作。此外,肝硬化的病人可能会因为吃一些带刺或带骨头的食物,也容易诱发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和破裂出血。(重庆北部宽仁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