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要闻

冬奥会上的志愿者:真诚坚守,传递温暖

2022年02月12日23:0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当前,北京冬奥会正在火热进行中。赛场上,运动员挥洒汗水、努力拼搏,赛场外,志愿者们真诚坚守、用心服务。

  来自金科服务的冯诗诗和张璐瑶,是本次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赛时保障营负责外事接待的工作人员。在北京保障营闭环外支持中心、延庆,也都有金科服务志愿者的身影。

  “每天都很充实,觉得很自豪”

  1月30日晚7点,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赛时保障营正式启动,冯诗诗也就此开始了每天的工作。“这里每天都有外事接待,多的话一天是四场,忙的时候可能要到凌晨才能收工,但是每天都很充实,觉得很自豪。”冯诗诗表示。

  本次冬奥会赛时保障营随赛区分布在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三地的闭环内基地和酒店以及闭环外转运支持中心。保障营内除了有运动员、教练外,还承担了许多国际重要嘉宾的接待工作,这对志愿者的要求是极高的。

  “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提供全方位、精细化保障服务,为代表团参赛筑起坚强的后盾,为北京冬奥会发挥积极作用。”冯诗诗介绍。作为金科服务酒店管理板块的员工,她平时主要负责重要客户接待服务工作。在此之前,她曾在新加坡留学,拥有熟练的英语口语能力和外交能力。

冯诗诗在中国体育代表团展示墙前的留影。受访者供图

  在冬奥会期间,冯诗诗每每接到任务后表现出该有的沉稳和冷静。过往的接待经验让她对自己充满信心:“冬奥会是一次国际体育盛事,所以每一项接待服务都必须高标准、高要求,同时也要有亲和力。”在这之前,冯诗诗也积极学习冬奥赛事知识,并对外事接待礼仪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和学习。

  “哪怕是在幕后,家人也为我骄傲”

  大年三十晚上,冬奥会“北京保障营闭环外支持中心”的志愿者孙宁在与94岁的姥姥通电话时,姥姥特意叮嘱:“你能有这个参与冬奥会保障工作的机会,一定要尽心尽力,不要怕吃苦。”

  孙宁主要负责支持中心场馆的消杀、保障营闭环内的物资补给、运输车辆的消杀以及整理库房等工作。“要保证进入闭环内的物资和食物是安全的,我们要对全车进行消杀,只要车辆去了闭环内,回来第一时间我都要做消杀处理。”

  每天早上9点到晚上8点,孙宁的这项工作单一而繁重,但她乐在其中。“我本身的工作是金科服务的客服管家,消杀、巡检工作对于我来说是非常熟悉的,在这里,我每隔两小时,都要对四个展馆进行全面酒精消杀。”

  得益于此前的工作经验,让孙宁在冬奥会保障工作中更加认真负责。孙宁说:“能够运用到自己的专业能力来为冬奥会作出贡献,哪怕是在幕后,我也非常自豪,家人也为我骄傲。”

  “能服务冬奥,是值得骄傲一辈子的事情”

  今年5月,25岁的张璐瑶将迎来人生的重要时刻——披上美丽的婚纱。原本该为自己的婚礼而忙碌着的张璐瑶此刻正在中国体育代表团赛时保障营,全力服务冬奥。

  张璐瑶是金科服务合肥美科公馆的案场管理人员,丰富的客户服务经验和优秀的应变能力让她在此次冬奥会志愿者选拔中脱颖而出。“刚开始,我的未婚夫不同意我去,志愿者工作4月份才完全结束,他一个人搞不定婚礼那些繁琐的事情,想让我好好把婚礼的事情准备好。”

  面对家人的忧虑,张璐瑶心底有过犹豫。“毕竟拥有一场完美婚礼是每个女孩的梦想”。但很快,她便说服了自己和家人,“婚礼是很重要,但服务冬奥会的机会对于我来说这辈子可能也只有这一次了。”

  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1月25日,张璐瑶便和志愿者同事们正式入驻中国体育代表团赛时保障营,负责各类接待和会务服务工作。从各国运动员及随行工作人员到重要贵宾再到各种会议,张璐瑶的一天被安排得满满当当。

  “虽然比平时工作要辛苦,但觉得很值得。”张璐瑶说:“现在婚纱照都还没拍,婚礼很多事情都还没来得及准备,但能有机会服务冬奥,也是值得骄傲一辈子的事情。”

休息时的张璐瑶(左)和赵霏(右)。受访者供图

  赛场上每一个精彩瞬间都少不了志愿者背后的默默付出。在冬奥会赛场精彩之下,除了有常规的志愿者们挥洒青春的汗水,也有来自像金科服务这样的社会企业的志愿者们为保障营、支持中心提供暖心服务。他们响应号召,义无反顾地加入志愿者队伍,为冬奥会的顺利开展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对他们来说,这是国家大事,贡献力量深感荣幸,于自己而言,又是成长路上最难得的美好体验。(潘珍净)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