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

2021年重庆外汇衍生业务签约143.6亿美元 签约笔数增长1.2倍

2022年02月14日14:4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累计便利800余家企业跨境贸易融资和结算242.5亿美元,外汇衍生业务签约143.6亿美元,签约笔数增长1.2倍……2021年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以下简称“重庆外汇管理部”)坚持“外汇为民”的服务理念,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汇率避险专项行动,增强跨境金融的科技赋能,提升外汇服务的便利化,助力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施汇率避险专项行动

  2021年,重庆外汇管理部将汇率避险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启动实施涉外主体汇率避险专项行动,支持市场主体有效管理汇率波动风险。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统筹部署。印发《重庆涉外主体汇率避险专项行动方案》,建立健全汇率避险工作机制,启动实施汇率避险宣传、市场需求培育、市场主体新增、分支局联动、事后评估推广五大专项行动。二是增强避险意识培育。联合辖内中心支局、辖区银行组建讲师团队,启动汇率避险走基层系列活动,开展走基层300余次,涉及辖内30个区县,帮助企业正确认识汇率波动、树立风险中性理念。三是精准实施避险服务。测算、划定风险敞口较高的企业,推送至银行,促进银企有效对接。为中小企业提供制度构建、流程设计等一揽子服务,支持“首办”突破。四是创新汇率避险模式。针对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保证金不足问题,加强汇政银三方协商,创新构建基于政府资金池增信的避险模式,切实为中小企业汇率避险减负。五是优化银行配套服务。鼓励银行在衍生业务报价方面减费让利,促进避险成本、资金成本“双降”;推动银行进一步优化内部管理,支持客户将其他类型授信额度用于衍生业务。2021年,全市外汇衍生业务签约143.6亿美元,签约笔数增长1.2倍,服务企业382家,同比增长1.1倍,中小微企业占比近9成,为企业外汇衍生品减费让利超过3000万元。

  下一步,重庆外汇管理部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汇率避险专项行动,优化考核评估和激励机制,推动银行重点加大对“首办户”、中小微企业等主体的汇率避险服务。同时,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汇率风险中性意识培育,加强靶向宣传、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提升全域汇率风险管理能力。

  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应用情况

  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是国家外汇管理局牵头建设、部委层面首个在国家网信办备案的区块链平台。目前,重庆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已上线6个应用场景,分别为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服务贸易支付税务备案表电子化、出口信保保单融资、西部陆海新通道融资结算应用场景,为全国上线应用场景最多的省市之一。截至2021年12月末,跨境金融服务平台累计便利800余家企业跨境贸易融资和结算242.5亿美元。其中,2021年在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指导下,重庆外汇管理部上线全国唯一的西部陆海新通道融资结算应用场景,累计便利400余家企业运费、融资结算15.5亿美元,被评为重庆市区块链十大典型应用案例之一,成功入选16部委联合组织的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

  下阶段,重庆外汇管理部将进一步丰富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应用场景生态圈建设,加强金融科技赋能,争取创新更多的应用场景落地,着力提升跨境结算融资的便利化。(张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