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如何判断牙齿是否健康

2022年02月14日12:1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牙齿和我们的人生轨迹一样,从出生到少年、青年和中年,再到老年,每个时期,都有各自的难题。而各个年龄阶段的人都应该对自身的口腔状况保持充分的了解和科学的认知,避免病因牙起,病从口入。那么,我们该如何判断牙齿是否健康呢?

  重庆牙博士口腔品牌连锁南坪机构种植院长陈泽旭表示,要想知道牙齿健康与否,可以通过以下这些方法进行初步判断:

  有无牙结石和牙渍

  明显看到牙结石和牙渍,说明口腔清洁方面存在问题。

  有无酸痛反应

  对冷热刺激食物有酸痛反应,说明牙齿有过敏现象。

  牙表面有无裂痕

  牙表面出现裂痕、缺乏光泽,说明牙釉质流失,牙齿出现矿化。

  有无蛀牙

  对着镜子看到有蛀牙,说明口腔环境不容乐观。

  有无牙龈炎

  刷牙时刷毛沾有血迹,咬食物时食物上有血迹,可判断为有牙龈炎;照镜子看牙龈,如果牙龈红肿、有脓,可判断有牙龈炎。

  有无牙痛

  牙痛判断可能是牙龈炎、牙髓炎或牙周炎。

  有无牙周炎

  牙齿有不同程度的松动,牙根暴露或牙龈红肿、有脓,可判断已发展到牙周炎;口腔有较大口气,判断可能有牙周炎。

  如何保护牙齿

  定期检查

  经常进行牙科检查,防患于未然,不要等到牙齿疼了,有问题了再想着如何去治疗。

  学会选牙刷和用牙线

  根据成年人、少儿、幼儿口腔大小的不同,我国牙刷标准规定了刷头尺寸。刷毛毛面长度最大不超过42毫米,刷毛高度不超过13毫米,刷丝的直径在0.2-0.3毫米之间。买牙刷时只要注意看,就能买到合适的大小。

  牙线是有弹性的尼龙线、丝线、涤纶线或上蜡的棉线。使用时纤维可扁平状排列开,容易通过牙间隙接触紧密的区域。正确使用牙线,可以及时去除牙缝里嵌塞的食物,有效预防牙龈炎、牙周炎、龋齿等口腔疾病。

  牙膏的选择

  牙膏是刷牙的辅助用品,具有磨擦作用和祛除菌斑,清洁抛光牙面,使口腔清爽的作用。牙膏分为普通牙膏、氟化物牙膏和药物牙膏三大类。

  如果牙齿健康情况较好,选择普通牙膏即可。加氟牙膏可以防龋齿,但要注意国家规定,加氟牙膏游离氟应在400-1200Pm之间,这对于人体是安全的,但4岁前的儿童不宜使用。

  药物牙膏会有一定抑制致病菌和非致病菌的生长的效果,但不宜长久使用,因此建议几种牙膏换着用。(重庆牙博士口腔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