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做抚触的好处有哪些?提高宝宝身体免疫力

2022年02月14日12:1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婴儿抚触通俗一点讲,就是给婴儿全身做接触按摩 ,以肌肤刺激促进宝宝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重庆嘉华妇产医院妇产科主任郭林俊表示,宝宝出生后就应定期做婴儿抚触,最好是由爸爸妈妈亲自参加这一过程。

  婴儿抚触的好处

  经常给宝宝做抚触不仅能够增强宝宝免疫力,同时还能提高宝宝抗病能力,刺激消化系统功能吸收,缓解结肠胀气,促进宝宝排便。在抚触过程中,通过妈妈和宝宝之间的肌肤接触,能起到安抚宝宝情绪的作用,促进亲子关系,还能促进宝宝行为发育、协调能力、自我认知能力和智力的发展。

  抚触前先做好准备工作

  在给宝宝做抚触前,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首先,房间要温暖、宁静,可以播放一些柔和的音乐,有助于妈妈和宝宝彼此放松。其次,准备好毛巾、尿片、换洗衣物、润肤油等物品。再一个就是要选择适当的时间,宝宝太饿或太饱都不宜做抚触,可以选在两次进食中间。最后,在进行做抚触前要先温暖双手,可以在掌心倒一些润肤油,双手搓热后再轻轻抚触宝宝。

  婴儿抚触步骤

  在给宝宝做抚触时,应严格按照前额、下颌、头部、胸部、腹部、上肢、下肢、背部、臀部顺序逐一进行按摩。抚触过程中要注意观察宝宝反应,根据宝宝的反应及时做出调整。

  脸部抚触:在手掌中倒入适量婴儿油,然后将手搓热,从宝宝的前额中心处开始,双手拇指轻轻往外推压,从额头至太阳穴,接着是眉头、眼窝、人中、下巴。

  胸部抚触:双手放在宝宝两侧肋缘,右手往右肩方向逐渐向上滑,然后复原;右手做完复原以后,左手也以同样方法在对侧进行。

  腹部抚触:在宝宝腹部以顺时针方向按摩,注意在宝宝脐痂未脱落前别按摩该区域。腹部抚触可以加强宝宝肠蠕动,加强其排泄功能有助排气和排便,按摩动作最后应该在宝宝的下腹结束(右下方),即排泄器官所在部位,目的是把排泄物推向结肠。

  上肢抚触:双手抬起宝宝其中一只胳膊,从上臂到手腕轻轻挤捏,然后按摩手掌和每个手指头,另一只手也要用同样的方法按摩一遍。

  下肢抚触:从宝宝大腿开始,轻轻挤捏至膝盖、小腿,再到脚踝、脚掌、脚趾。

  背部抚触:让宝宝趴在床上,双手轮流从宝宝头部开始,从颈部开始顺着脊柱向下按摩,然后用双手指尖轻轻从脊柱向两侧按摩。(重庆嘉华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