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江津区中医院:传承创新 让中医药适宜技术惠及基层群众

2022年02月14日17:0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很舒服,又实惠。”2月9日下午,有一个多月失眠困扰的李女士从江津区中医院小什字老年病中心中医护理门诊出来后,直观地说出了自己的感受。而她短短的几字评价,道出了众多群众在享受优质中医药健康服务后的普遍心声。

头部铜砭刮痧。蒋晨摄

   “很舒服,又实惠。”2月9日下午,有一个多月失眠困扰的李女士从江津区中医院小什字老年病中心中医护理门诊出来后,直观地说出了自己的感受。而她短短的几字评价,道出了众多群众在享受优质中医药健康服务后的普遍心声。

  “昨天门诊开诊第一天,我就来了的,做了头部刮痧、火龙罐、穴位按摩,回去后终于睡了个安稳觉,觉得有改善,所以今天又来了。相较于以前要住院才能做到这些,现在方便多了。”言谈中,李女士对中医护理门诊提供的服务表示很满意。

  作为全国第一批中医护理技术骨干,江津区中医院脑病科二病区护士长夏超介绍,中医护理技术可统称为中医药适宜技术,是采用中医理念,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群众提供疾病预防、治疗、调理等多元化健康服务。

诊室环境。蒋晨摄

  2015年,夏超从全国第一批中医护理技术骨干培训班回院后,相继开展了便秘推拿、失眠推拿、刮痧、中药封包、中药熏蒸、火龙罐等10多项中医适宜技术,在失眠、眩晕、颈椎病、腰椎病等疾病治疗康复方面疗效尤为突出。目前,这些技术都已在全院推广实施,已让数以万计的患者受益。

  “这些中医护理技术的操作人员都经过了系统的中医理论及技术培训,都是临床经验丰富的护理人员,他们会对患者的疾病进行辨证分析,选取不同的穴位、运用不同的手法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夏超介绍,在江津区中医院,像她一样的全国中医护理技术骨干有3人。

督脉灸。蒋晨摄

  在护理团队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7月,江津区中医院第一个中医护理门诊在德感院区开诊,每月服务病患500余人次,主要特色为通过中医护理适宜技术解决浆液性乳腺炎、痛经、头痛、感冒、咳嗽、虚寒性胃痛、慢性腹泻、女性面部黄褐斑、痤疮、免疫功能低下、睡眠质量差、颈肩痛、疲劳综合征等健康问题,受到众多群众的欢迎。为了让更多群众享受到优质的中医药服务,今年2月8日,医院第二个中医护理门诊在小什字老年病中心开诊,意味着医院中医护理能力与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目前,医院护理学科为重庆市中医重点专科建设项目,中医护理门诊的设立,是我院不断深化优质护理服务,拓展服务范围的新举措。”江津区中医院护理部主任陈小娟表示,医院将以重点专科建设为抓手,加强中医专科护理人才培养,不断提升中医护理服务能力,拓展中医护理特色项目,广泛普及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医药养生健康理念,满足广大市民对健康多元化的需求。(蒋永劲)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