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前锋区龙滩水库工程主体预计今年5月完工

2022年02月14日13:3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日前,在广安市前锋区龙滩水库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拱坝一侧的起重机吊起混凝土钢模,工人正在将其表面打磨光滑;另一侧,多名工人在重型塔吊的辅助下,为已经建好的砼坝面钉上保温薄膜。

  “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灌区干支渠改造及新建22千米,完成取水隧洞回填灌浆、固结灌浆,右岸已经基本完成,现在正抓紧扫尾坝身溢流表孔混凝土浇筑和左侧大坝主体碾压砼填(浇)筑。”水库项目部经理陈术林介绍,预计今年3月水库拱坝主线条将基本成型,今年5月水库工程主体完工,并力争在今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枢纽大坝、消力池、取水洞工程等建设。

  据了解,龙滩水库是广安市重点水利工程项目,是一座以农业灌溉为主,兼有乡村供水、发电等综合利用功能的中型水利工程。该项目初设概算总投资9.06亿元,枢纽大坝工程于2018年2月正式开工。水库设计总库容3010万立方米,水库最大坝高85米,集雨面积65平方公里,正常蓄水位425米,相应库容2645万立方米,最低蓄水位381米,相应库容200万立方米。灌区设计灌溉面积7.82万亩,全为自流灌溉。

  据介绍,水库建成后,前锋区人均工程蓄水量将从目前的44立方米提高到140立方米以上,将解决该区龙滩、观阁、代市等8个镇(街道)共7.82万亩农田灌溉和16万余人饮水问题。

  由于龙滩水库地处华蓥山脉前锋区桂兴镇,属于典型卡斯特地貌山区,山高谷深,地质复杂,给施工带来了一定困难。同时,该工程是碾压混凝土双曲高拱坝,技术含量高,给施工增加了难度。陈术林说:“为保证建好的拱坝不出现裂缝,冬季需要对坝面保温,夏天要降温,内外温差不能过大。目前坝面已基本覆盖了保温膜。”

  陈术林介绍,虽然施工难度大,工人作业艰苦,但施工队仍然克服各种困难,40多名工人分两班昼夜不停抓紧时间施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水库早日建成投用。(前锋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