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七旬老人误吞羊骨 多学科协作转危为安

2022年02月14日12:1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哪怕经口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们都要为了患者搏一搏!”春节后上班第二天,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的手术室正在进行着一台备受关注的手术。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院长李红与头颈团队、麻醉团队为78岁老人从食管距离颈总动脉约0.2厘米处,取出一根长约3厘米的尖锐羊骨。

手术现场。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供图

  “哪怕经口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们都要为了患者搏一搏!”春节后上班第二天,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的手术室正在进行着一台备受关注的手术。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院长李红与头颈团队、麻醉团队为78岁老人从食管距离颈总动脉约0.2厘米处,取出一根长约3厘米的尖锐羊骨。

  大年初六,家住重庆铜梁区的罗爷爷进食羊肉时误吞一块羊骨,出现吞咽困难,吞咽时疼痛明显,到当地医院行相关检查提示:食管异物,右侧距颈总动脉约0.2cm,建议到上级医院进一步治疗。

  第二天,老人在老伴的陪同下辗转主城几家医院未果。期间,老人症状加剧,出现无法进食的情况。关键时刻,经人推荐两位老人辗转来到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

  “从增强CT上看,异物长约3厘米,食管周围间隙模糊,有渗出和穿孔的可能,而且异物尖抵达右侧颈总动脉边缘。一旦颈动脉被异物刺破,就会出现大出血,后果将不堪设想。但是根据患者的情况,手术是唯一的方法,迫在眉睫,目前面临手术危险和患者身体基础疾病的双重风险。”考虑到情况危急,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徐赟将这个棘手的问题上报到院长李红处。

  李红立即组织开展MTD多学科会诊。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李明红、副主任徐赟,内科主任左翎,检验中心主任刘岚,麻醉科主任张少宇及医务部、护理部等专家悉数参加。

  “手术到底做不做?应该怎么做?从患者情况看,年龄虽大,心肺功能尚好!异物毗邻大血管,尚未刺破,虽有刺穿食管可能,术后通过禁食观察,再做相关处理也是原则允许。”会上,李红一席话坚定了大家对老人手术的信心,同时研究制定出救治方案和多种预案,并和老人及家属沟通后达成风险共担的共识。

  2月9日上午9点30分,通过李红的协助和指导,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徐赟带领团队与麻醉科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共同努力,最终顺利取出异物。

  “这个异物跟我们术前判断的一样,就是一根长约3厘米,尖锐的羊骨头,位于食管入口稍下方,平胸1椎体处。”由于方案准备充分,锋利的羊骨并未伤及近在咫尺的颈动脉。徐赟将异物取出,没有给意外一丁点的机会。异物取出后没多久,老人就在手术室里苏醒过来,那种如鲠在喉的不适感当即消失。

  温馨提醒:异物卡喉 尽快到院

  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徐赟提醒:在遇到异物卡住喉咙或者不小心误吞进食道,如果肉眼无法看见,需要尽快就医。异物在食管内停留时间越长,局部炎症反应越明显,会增加手术难度。对于已有发热,局部肿痛等感染者,应适当运用药物控制后尽早手术,以防止发生并发症。(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